超声波清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

    时间:2017-02-14 17:33:56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由于超声波的能量能够穿透细微的缝隙和小孔,因此超声波清洗适用于带有盲孔、深孔、弯孔、空腔、狭缝的几何形状特别复杂的中小型零件或装配件。同时,网状工装篮里可以同时将多个中小型零件浸到清洗液里进行清洗,装配件也无需拆卸可直接进行清洗。对一般的除油、防锈、磷化等工艺过程,在超声波作用下只需要2~3 min即可完成,其速度比传统方法可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清洗清洁度也能达到最高级别。下面主要介绍超声波清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
     
    橡胶模具超声波清洗

    一、除油脂

    油脂包括乳化油、润滑油、防锈油等。零件在防锈封存、电镀和涂装前都必须进行除油清洗,超声波清洗的关键是选用含针对性的表面活性剂和乳化剂的清洗液。

    二、除锈及氧化皮

    钢铁零件在轧制或热处理后,表面会生成一层5-10微米的氧化铁,超声波清洗可以用弱酸代替强酸,强碱,减少了公害,避免了氢脆,提高镀膜质量。
     
    PTC-U系列超声波清洗机

    三、除污垢

    1、除积碳

    积碳是燃油和机油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燃烧生成的硬质碳化物,与金属表面吸附,分子间结合强度极大,很难去除,还可能损坏活塞表面的光洁度。用超声波清除彻底,不损坏零件表面质量,而且效率高。

    2、油腻和油泥

    零件被机油污染,再落入尘土,形成油腻附着力很强;油泥是机油、焦油、含氧酸、碳化物、灰及水的混合物,结合强度可达(10-15)KPa,用超声波清洗非常彻底。

    3、涂镀层的清洗

    电镀和喷漆前的清洗效果直接影响涂镀质量的好坏。用超声波清洗作为镀膜前处理基础工艺环节,可有效提高镀膜的质量。

    超声波清洗机伴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应用逐步广泛,较其他清洗方式更高效、彻底、清洁度高、清洗质量好,且已经从单槽形式发展到多槽形式,从清洗小零件到清洗大零件,设备也更加先进,不断向着自动化方向发展。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