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利用高压清洗机为反应堆密闭工艺水池清洗去污

    时间:2013-09-22 15:12:3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去污是反应堆工程退役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核设施退役去污就是把不希望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全部或部分去除,从而降低作业场所和作业对象的辐射场强度,简化退役作业操作,减少作业人员的受辐照剂量。

    近年来,高压清洗机作为一种用途较广、技术含量成分较高的新型清洗设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原理主要是通过增压装置把水加压然后通过小口径的喷嘴使高压水形成高压水射流束,从而完成清洗去污作业。之前我们介绍了《工艺运输水池清洗用的高压水射流工程装置》,下面主要介绍如何巧妙利用高压清洗机为反应堆密闭工艺水池清洗去污。
     
    核反应堆退役工程

    某反应堆密闭工艺水池结构为圆筒形,入孔仅为φ1m左右,池内壁面辐射剂量率约为100~800μGy/h,池底β表面污染水平高于1000Bq/cm²。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专门研制了密闭工艺水池专用的高压水射流清洗装置。
     
    工艺运输水池清洗工程装置示意图

    密闭工艺水池专用的高压水射流清洗装置由滚动作业小车、带导轨的支架、带有多个喷嘴的地板清洗机等组成。喷头通过导轨固定在支架上,通过调节机构控制升降,升降幅度距池底0.5~4m左右。当喷头固定在某一位置并与池壁保持一定距离时,作业人员控制作业车,可使地板清洗机喷头喷射高压水的同时边旋转边横向移动,从而完成清洗去污作业。
     
    超高压水射流除锈

    至今为止,国际上使用高压清洗机用于核设施退役去污已有多个案例。实际应用证明,使用高压清洗机解决工艺运输水池、工艺房间、密闭水池等的去污问题具有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等优点,并容易实现远距离操作或自动喷射去污,以减少操作人员受辐照剂量。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