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清洗机在反应堆退役工程去污的效果分析

    时间:2013-10-11 14:07:1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核设施退役去污就是把不希望存在的放射性核素全部或部分去除。但去污不能根本消除放射性核素,只能使核素存在的形式或位置发生变化,以便于辐射安全管理。之前我们介绍了反应堆工艺运输水池清洗去污高压水射流工程装置、反应堆密闭工艺水池清洗去污高压水射流工程装置以及反应堆严密性监测系统、湿度信号系统高压水射流清洗装置。以下主要介绍高压清洗机在反应堆退役工程去污的效果分析。
     
    反应堆退役去污辐射剂量测量

    高压清洗机的主要工作介质是纯水,工作原理是通过高压水泵将普通的自来水加压到数百乃至一千多个大气压后再通过小孔径的高压喷嘴喷射出的一股能量高度集中的射流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压水射流,利用高压水射流直接冲击被清洗物即可达到清洗目的。近些年来,高压清洗机开始应用于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的在役去污,实验证明此技术去污效率高、工作周期短、防护更安全。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们经过反复试验,最终推荐采用DU 500/27EM高压清洗机用以解决工艺运输水池、工艺房间、密闭水池等的去污问题。
     
    DU 50027EM高压清洗机

    DU 500/27EM高压清洗机采用曲轴传动不锈钢工业柱塞泵、工业陶瓷柱塞、高技术密封填料、不锈钢阀组,动力源采用飞溅润滑曲轴传动,设备配有进水稳压泵,ABB元器件控制箱,装备缺水保护系统。其主要参数如下:

    基本参数:
    型号:DU 500/27EM 
    工作压力(bar):500
    工作流量(l/min):27
    泵转速(r/min):1500
    电机转速(r/min):1500
    电源(V/Hz):380/50
    功率(kw):30
    启动控制方式:Y-△
    最大进水温度:45°
    缺水保护:是
    低压供水泵(kw):1.1
    尺寸L*W*H:1500x1060x1140mm
    重量(kg):520
    运转时间:连续运行
    保证:12个月
    标准附件配置:高压枪x1  高压管x1  喷嘴x1
    枪控自动停开机:是

    我们使用DU 500/27EM高压清洗机进行了反应堆工艺运输水池、工艺房间、密闭水池等清洗去污试验。结果表明,碳钢覆面工艺运输水池清洗去污率为62.11%~98.98%,部分水池清洗去污率低的原因是由于放射性核素渗入腐蚀坑内的锈垢,导致高压水射流未能将渗入核素去除;而不锈钢覆面的密闭水池清洗去污率大多大于93%,去污效果较好是因为不锈钢表面致密氧化层未被破坏,因此放射性核素未渗入,易于清洗去污;工艺房间地面、墙面的清洗去污率在65.39%~95.99%之间,去污率差别较大的原因是由于房间建筑、安装材料种类多、各种材料对放射性核素吸附率不同造成的。

    目前,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现已逐步推广应用于反应堆退役工程实践中, 并成为工程中一种重要的清洗去污方法。实际应用证明,使用高压清洗机解决工艺运输水池、工艺房间、密闭水池等的去污问题具有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等优点,并容易实现远距离操作或自动喷射去污,以减少操作人员受辐照剂量。因此,高压清洗机在反应堆退役工程中的应用是完全可行的,应广泛推广应用。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