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式换热器常用机械清洗方法介绍

    时间:2016-09-01 16:04:48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换热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换热器的管侧和壳侧都可能被污染,一旦污染发生,就会使换热器的传热效率降低,流动阻力增大,甚至发生故障或堵塞。因此,换热器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清洗,所以掌握正确的清洗准则就变的很重要了。

    从换热面上清除污垢的方法主要可根据工作原理分为机械清洗法和化学清洗法两类;根据设备是否运行可分为在线清洗和非在线清洗。本文我们主要介绍最常用的机械清洗方法。
     
    板式换热器

    机械清洗是靠流体的流动或机械作用提供一种大于污垢粘附力的力而使污垢从换热面上脱落。机械清洗的方法有两类:一类是强力清洗法,如高压水清洗、喷气清洗、喷砂清洗、刮刀或钻头除垢等;另一类是软机械清洗,如钢丝刷清洗和胶球清洗等。
     
    冷却塔清洗设备

    1、高压水清洗

    是用高压水喷射或机械冲击的除垢方法。采用这种方法时水压一般为20~50 Mpa,也有采用更高压的50~70 Mpa。

    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清洁环保设备供应商,在高压水清洗、水雾降尘、集中式除尘系统已积累了十多年的业内宝贵经验,喷嘴全部采用欧洲进口产品,造就了产品寿命长、性价比高等特点。有DP 280/74EMDI 350/23EMDU 500/27EMDP 750/50EMDP 900/73EMDP 1100/62EM等众多型号的高压清洗机供选择。

    2、喷汽清洗

    这种清洗器在设计和运行上与喷水清洗器类似,用这种设备将蒸汽喷入换热器的管侧和壳侧,靠冲击力和热量出去污垢。

    3、喷砂清洗

    是将筛分的石英砂(一般粒径在3~5 mm)用压缩空气(300~350 kpa)通过喷枪产生强大的线速度,冲刷换热器的管内壁,清除掉污垢,使管子恢复原有的换热特性。

    4、刮刀或钻头除垢

    这种清洗机械只适用于管子或圆筒里面的污垢。在挠性旋转轴的顶端安装除垢的刮刀或钻头,靠压缩空气或电力(也有使用水力或蒸汽的)使刮刀或钻头旋转。

    5、胶球清洗

    是用喷丸清洗器进行的。喷丸清洗器是由海绵球和将球推进需清洗的管子内部的流体喷枪组成,球为炮弹型,以半硬质发泡聚氨基脂的海绵体挤压而成,富有弹性。
     
    污垢种类和常用的机械清洗方法
     

    污染物

    典型的换热器

    清洗方法

    空气中的污染物(灰尘、细砂等)

    铝空气冷却器

    高压水清洗(200-400kpa)

    软沉积物(泥、疏松的锈、生物层)

    管壳式换热器、膜式冷却器

    高压水清洗(4-15Mpa)

    蜡、油脂

    凝汽器等

    喷蒸汽清洗(3Mpa)

    重有机物、聚合物和焦油

    凝汽器

    高压水清洗(30-40Mpa)或用芳香溶剂预处理

    锅炉垢、水垢、火侧

    锅炉、省煤器、预热器

    高压水清洗(30-70Mpa)或汽力冲击技术

    换热器的外部沉积物如油漆、锈

    所有的

    喷湿砂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