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热器结垢的形成原因

    时间:2017-06-06 16:35:09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换热器目前常用的换热介质为水或蒸汽,在热交换过程中,水或蒸汽中的盐类和污垢容易析出导致结垢,产生的这些污垢会使设备和管道线路失效,装置系统会发生生产下降,能耗、物耗增加等不良情况,污垢腐蚀特别严重时还会使流程中断,装置系统被迫停产,直接造成各种经济损失,甚至还有可能发生恶性生产事故。

    防止结垢的形成和有效清洗,首先要了解污垢的形成机理。根据结垢层沉积的机理,一般情况把结垢分成颗粒污垢、化学反应污垢、腐蚀污垢等6种类型。
     
    换热器管面

    1、析出结垢

    溶解于流体中的无机盐在换热表面上结晶而形成的沉积物,通常发生在过饱和或冷却时,如碳酸钙、硫酸钙和硅酸镁等。 

    2、微粒结垢

    悬浮于液体中的固体微粒因重力作用而沉积。这种污垢也包括较大固态微粒在水平换热面上因重力作用形成的沉淀层,即所谓沉淀污垢和其他胶体微粒的沉积。

    3、化学反应结垢

    在传热表面上某些有机物或无机物发生反应、聚合或焦化而产生的固体沉积,传热面材料不参加反应,但可作为化学反应的一种催化剂。

    4、腐蚀结垢

    具有腐蚀性的流体或者流体中含有腐蚀性的杂质对换热器表面腐蚀而产生的污垢。通常,腐蚀程度取决于流体中的成分、温度及被处理流体的 pH 值。

    5、生物结垢

    未经处理的海水、河水或湖水,其中的藻类等产生的沉积。这种污垢对温度很敏感,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生物污垢可生成可观厚度的污垢层。 

    6、凝固结垢

    流体在过冷的换热器面上凝固而形成的污垢。温度分布的均匀与否对这种污垢影响很大。

    污垢是随着时间而逐渐沉积的,换热器因结垢而增加了传热阻力降低了传热速率,增加了能量消耗。因结垢严重而停运,可能会造成产品质量下降或停运期间的生产损失。因此当沉积物增多,需要对换热器进行必要的清洗。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