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热器清洗常识:换热器污垢的清洗方法

    时间:2017-07-13 17:21:28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换热器在设计和使用过程中都可以有效防止污垢的形成,但使用时间久了还是不可避免地存在或多或少的污垢,如果长时间不对其清理,换热器传热系统的传热效率会下降10%—50%。污垢使板间距变小,换热介质流通受阻成倍增加,从而增加水泵的负担,严重时导致水泵的损坏。 污垢还会对板片造成腐蚀,减少设备使用寿命。所以换热器必须进行清洗,掌握正确的清洗准则尤其重要。

    下面我们以板式换热器结垢的清洗为例,来说说换热器清洗的方法。
     
    板式换热器

    1、人工机械清洗法

    这种方法是人工借助于铲削、钢丝刷等手工或机械方法来进行清理,并用压缩空气,高压水和蒸汽等配合吹洗,从而达到清除板片表面污垢的目的。此法虽然比较直接,但对较坚硬、较厚的垢层,不易清洗干净。

    2、化学清洗法

    换热器化学清洗法是将一种化学溶液循环地通过换热器,使板片表面的污垢溶解、排出。

    化学清洗剂目前采用的是酸洗,它包括有机酸和无机酸。根据换热器结垢和工艺、材质和水垢成分通过反复试验发现,选择甲酸作为清洗液效果最佳。在甲酸清洗液中加入缓冲剂和表面活性剂,清洗效果更好,并可降低清洗液对板片的腐蚀。

    3、高压水冲洗法

    冲洗法有两种。第一种是逆流冲洗,一般是在运动过程中,或短时间停车时采用,可以不拆开装置,但在设备上要预先设置逆流副线,当结垢情况并不严重时采用此法较为有效。 第二种方法是高压水枪冲洗法。对不同的换热器采用不同的旋转水枪头,可以是刚性的,也可以是绕性的,压力从10MPa至200MPa自由调节。利用高压水除污垢,无论对管间、管内及壳体均适用。
     
    高压清洗机清洗热交换器

    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清洁环保设备供应商,在高压水清洗、水雾降尘、集中式除尘系统已积累了十多年的业内宝贵经验,喷嘴全部采用欧洲进口产品,造就了产品寿命长、性价比高等特点。之前我们介绍了多种领域换热器清洗除垢解决方案,大家可以参照该文推荐的参数及型号清洗。

    4、综合清洗法

    对于污垢层比较坚硬又较厚的情况,单纯采用上述一种方法都难以清洗干净。综合法是先用化学清洗法软化垢层,再用机械(物理)清洗法除去垢层,以保持板片清洁干净。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