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毛刺分类确定去毛刺工艺

    时间:2018-02-26 16:24:48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毛刺是金属切割加工的必然产物,是工件在切削力作用下产生晶粒剪切滑移、塑性变形,使材料被挤压、撕裂,导致零件表面或交接处出现的多余材料。毛刺的存在不仅仅影响零件的外观,更重要的是降低了零件的质量,给产品后续的检验、装配带来困难和隐患。

    去毛刺是一项重要且必要的生产工序,主要方法有:传统机械加工、电化学、电解、超声波、热爆炸、研磨和高压水射流等。然而不管哪种去毛刺工艺,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不同材料、结构、形状、加工方法所形成不同的毛刺分类,不同类别也要选用不同的去毛刺方法。
     
    高压水去毛刺原理

    一、毛刺的分类

    1、按照毛刺的形成情况分有挤裂毛刺、弯曲毛刺、撕裂毛刺和切断毛刺;

    2、根据毛刺的形状可以分为块状毛刺、鳞状毛刺、条状毛刺和坑洼状毛刺;

    3、按毛刺尺寸的大小可分为大毛刺、小毛刺和微小毛刺;

    4、按毛刺横剖面形状可分为长方形、三角形、椭圆形及其它形状。

    二、去毛刺方法

    适当的去毛刺方法,会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有些产品较粗糙,只要用普通刷子或锉刀、砂纸打磨一下即可。有些产品要求较高,由于毛刺较牢固,需要经过切削加工。而高精产品,要彻底清除毛刺,否则毛刺脱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1、人工去毛刺

    适用于要求不是很高、毛刺小,结构简单的产品。

    2、冲模去毛刺

    适合分型面较简单的产品,效率及去毛刺效果比人工好。

    3、冷冻去毛刺

    适合毛刺壁厚较小且产品也较小的产品。

    4、热爆去毛刺

    也叫热能去毛刺、爆炸去毛刺。主要运用在一些高精密的零部件领域,操作技术要求高,效率低。

    5、化学去毛刺

    适用于难于去除的内部毛刺,适合泵体、阀体等产品细小毛刺。

    6、高压水去毛刺

    主要用于汽车的心脏部位和工程机械的液压控制系统。德高洁高压水数控去毛刺机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不损伤工件、不污染环境、操作方便、安全等优点。它以水为媒介,利用它的瞬间冲击力来去除加工后产生的毛刺和飞边,同时可达到清洗的目的。

    7、超声波去毛刺

    主要针对一些微观毛刺,一般如果毛刺需要用显微镜来观察的话,就都可以尝试用超声波的方法去除。

    在众多去毛刺方法中热能去毛刺、磁力去毛刺、高压水去毛刺、电解去毛刺及喷射去毛刺等属于超精密级去毛刺方法,精密接触才可以使零件获得足够的加工精度。汽车机车的高精度要求的元件,更适合采用高压水去毛刺法。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