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高压水射流清洗方案去除有害气体

    时间:2013-09-29 13:28:37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是近年来国际上兴起的一项高科技清洗技术。其原理是将普通自来水通过高压泵加压到数百乃至数千大气压力,然后通过特殊的喷嘴(孔径只有1~2毫米),以极高的速度(200~500m/s)喷出的一股能量高度集中的水射流。这种水射流如同小子弹一样具有巨大的打击能量,它不但能够进行钢板切割、铸件清砂、金属除锈等作业,还可以清理管子内壁的盐、碱、垢及各种堵塞物。

    在石油化工企业中,由于我国的洗槽工业技术较落后,尤其在化工产品槽车特约清洗站,大部分还在采用蒸煮法进行去污作业,逸散在大气中的芳香烃及其它气味不仅难闻且有毒,而化工罐车进行换装前进行清洗是必要的步骤。为此,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组织技术力量设计研发了一种专门针对于铁路化工罐车清洗的罐车高压清洗机。它采用伸缩架将三维旋转喷头放入罐车内部,使其对罐车内壁保持适当的靶距,以实现自动清洗。由于洗车完全采用密闭的作业方式,因此周围居民及工人再也不会受到有毒气体的危害了。
     
    罐车清洗

    采用罐车高压清洗机清洗铁路化工罐车后,为了定量分析经高压水清洗后的罐车的内壁清洁度,我们对罐车内壁进行了取样分析。具体做法是用棉花在罐壁擦拭,面积为10×10cm²。将棉球放入5ml离心管中并加入3ml二硫化碳侵泡,之后取样,用SP-2410气象色谱仪进行分析后发现,采用罐车高压清洗机清洗的效果明显优于蒸气清洗的效果。以燕山石化洗罐站为例,通过对清洗后的铁路化工罐车的检验,按照《北京市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化工质量管理暂行规定》中关于液态储运器质量检验的基本要求,经清洗的罐车全部达到规定要求。

    最后,经过测试后我们发现利用高压水射流清洁苯车时,洗灌站内罐口处大气苯浓度为0.2~0.8mg/m³,而距罐口5米站台上的苯浓度为零。通过试运行1年多清洗上千辆车,质量全部为优等,并且大大提高了洗车效率,动力消耗比之前也节约80%以上。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