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射流凝汽器铜管刮削式清洗塞的设计

    时间:2014-01-03 15:18:4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高压水射流清洗方案无疑是当今热电站汽轮机凝汽器最佳的清洗方案,它比以往任何清洗方法都省钱省力,而且对设备除垢彻底、无损伤、又不会污染环境。我们根据实地调研的结果发现,如果凝汽器铜管水垢较软,无需过大的打击力就可清除的话,为节约投资和能源,我们设计了一种刮削式清洗塞,其结构如下图。
     
    刮削式清洗塞

    这种清洗塞特别适用于冷凝器管子,操作时使用不同流体压力推动在管内的清洗塞。该清洗塞设有多个刮刀圆盘,圆盘间有间距,溶铸在同一芯体上,圆盘径向有狭长的开口槽,开口从芯体延伸到圆周外侧,开成四个挠性扇片。由于挠性扇片容易偏转和弯曲,因此当清洗塞受到液体压力进入管子时,狭长的开口槽受压挤窄,使扇形片倾斜彼此接触,如在管径小的情况下,因扇片富有挠性彼此搭叠而迅速闭合,所以也可以通过。此外,圆周的刮刀起到刮削作用,圆盘的直径应大于管子的内径。狭长的开口内部不仅成为流体及其他物料的通道,同时从清洗塞开口通过的流体可以推动其他物料向前运动。轴向通道通过芯体也可提供这种作用,设计中每个清洗塞采用7个刮盘,这样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当清洗表面式凝汽器时,先用喷枪把管板和冷凝管端部清洗干净,然后装入清洗塞,用高压水射流箭式推力喷头推动清洗塞在管中前进,同时射流将除掉的管壁结垢物向前输送,直到推出铜管,达到清洗的目的。当然清洗塞前进时必定会受到一定的阻力,这个阻力主要是垢状物对清洗塞的摩擦阻挡作用,但由于某些电厂的垢状物有其独特的特性,它不是坚硬的垢,而是象稀泥一样的软体垢,参考其它电厂空预器的清洗数据,采用推力为26.42N的箭式推力喷头配合该清洗塞完全可以满足清洗的技术要求。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