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清洗机在冷库壳管式冷凝器传热管清洗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4-01-06 18:23:07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壳管式冷凝器是氨制冷系统中主要的热交换设备之一。由于冷凝器的开放式结构及水冷却方式,在氨气放热冷凝过程中必然存在冷却水的蒸发及温度的变化,所以冷凝器传热管受热面易结生水垢。水垢则会降低设备的换热效率及制冷效果,严重时甚者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生产事故及人身安全。因此,及时对设备清污除垢是必须的。目前我国各类工业设备的水冷却系统清洗主要采用高压清洗机进行清洗作业,之前我们介绍了《高压清洗机在冷库制冷系统冷凝器除垢中的应用》,以下主要介绍高压清洗机在冷库壳管式冷凝器传热管清洗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壳管式冷凝器传热管清洗过程

    高压清洗机在冷库壳管式冷凝器传热管清洗应用中的注意事项:

    1、高压清洗机可以用自来水或系统冷却水作清洗介质。取用系统冷却水做水源时,虽然方便易取、节约用水,但要做好水的清滤工作,不得有垢渣或杂物进入高压清洗机进水管中,防止堵塞高压胶管、发生安全事故。

    2、设备清洗前,需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佩戴安全帽。同时,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施工。

    3、使用8孔向前喷嘴进行清洗作业,这种喷嘴喷射水流方向分布均匀,能够全面清洗传热管内壁。

    4、清洗施工中,必须有专人操作脚踏控制阀,随时与清洗操作人员配合,及时减压排水。

    5、在清洗操作工作面处时,需用隔板遮档从冷却塔管道中喷流出的冷却水,以便充分暴露传热管口,方便施工操作。

    6、准备工作完成后,可以开始对传热管进行清洗施工。两名操作人员用手紧握硬管及喷嘴,将硬管及喷嘴放入传热管中后,再开启电源。

    7、电源启动后,高压清洗机操作人员缓慢顺时针方向旋转调压阀调压螺杆,清洗压力逐渐升高,施工人员随时观察高压水射流的除垢能力,达到合适的压力时,及时通知清洗机操作人员停止调压。随后,施工人员紧握高压胶管,缓慢地向下移送喷嘴。高压水射流可对传热管上的水垢产生强力冲击,使水垢剥离脱落。待喷嘴清洗至传热管底部时,缓慢向上移动喷嘴。根据传热管水垢状况,可以上下多次移动喷嘴,直至水垢全部脱落。用脚踏阀减压排水后,操作人员将硬管及喷嘴移出,然后逐根对传热管进行清洗。

    8、清洗后的传热管可以用pH试纸检测有无漏氨现象。把pH试纸放在传热管口,若试纸变为蓝色,表明有氨气泄漏;若试纸不变色,表示无漏氨现象。

    9、清洗压力基本控制在450bar左右,此压力下清污除垢效率高,施工安全可靠。

    采用高压清洗机清洗冷凝器传热管,可在不停机状态下,利用高压水射流清除冷凝器传热管内壁上的水垢和泥垢,并且除垢率大于95%。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