腈纶生产中铝合金滤板的防腐工艺介绍

    时间:2015-05-06 10:23:26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由于金属滤板滤框本身不耐硫氰酸钠腐蚀,表面需涂敷防腐漆,随着时间的延续,滤板上原排列整齐的滤头会积聚污垢,其组成为聚丙烯腈残渣杂质与腐蚀产物的混合物,由于发生局部阻塞,不仅影响浆液及纺丝的质量,而且会降低过滤机的使用寿命。因此必须定期进行清洗,然后再涂敷防腐涂料。之前我们介绍了《高效金属滤板清洗设备—DI 120/10EM高压清洗机》,下面主要介绍腈纶生产中铝合金滤板的防腐工艺。
     
    金属滤网清洗

    一、铝合金滤板的防腐流程

    喷砂处理 → 环氧树脂粉末静电喷涂 → 热固化 → 环氧树脂粉末静电喷涂 → 热固化 → 检验 → 成品

    二、铝合金滤板的防腐操作说明

    1、防腐前检查

    对清洗好自然干燥的滤板,在防腐前应仔细检查,剔除已腐蚀穿孔的滤板,予以报废。

    2、喷砂处理

    滤板虽经清洗,但表面上难免还残存一层旧漆,需要去除,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新涂层与滤板的结合力,应有一定的粗糙度,须进行喷砂处理。可采用0.5 MPa 压缩空气,喷射干净无油干燥的细石英砂,使滤板表面达到GB8923—88标准中Sa2级,彻底去除旧漆膜,呈现银灰色。

    3、环氧树脂粉末涂料静电喷涂

    用涂料均匀致密地涂敷在经清洗喷砂除锈的金属滤板表面上,使其与腐蚀性介质隔绝,从而阻止滤板腐蚀。采用环氧树脂粉末涂料是因为环氧树脂粉末主要组成为E-12(604)环氧树脂,因此它具有一般环氧树脂防腐漆的化学性能,对NaSCN溶液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而且由于粉末涂料不存在溶剂,经固化后涂层结构紧密,针孔少,防腐蚀效果比同类有液体双组分涂料更佳。此外,一般有液体涂料必须进行多道反复涂刷,才能达到较厚的涂层,方可以避免针孔;而粉末涂料静电喷涂一次或两次就可以得到较厚的涂层,施工周期较短。而且环氧树脂粉末静电喷涂涂膜结构紧密光滑,其表面与搪瓷相仿,抗污染性能好,耐磨抗冲蚀,能经受5 MPa的冲击力。静电喷涂粉末可回收利用。施工时无溶剂挥发,比一般液体涂料施工有较多优越性。但喷涂需要具备专门的静电喷涂设备及热固化烘房。静电喷涂操作简便,热固化温度,第一道为160℃,最后一道为200 ℃,固化时间为1~2 h。

    4、检验

    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由用户腈纶厂专业人员对竣工滤板涂膜进行验收检查,涂膜应均匀光滑,颜色鲜明一致,表面无针孔,并测定涂膜厚度在150 μm左右。

    实际应用中,厂方采用以上的防腐工艺对腈纶厂的多台过滤机滤板滤框进行处理,有效地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行。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