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清洗机的维护与管理体系

    时间:2015-05-20 15:34:31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一般情况下,高压清洗机的故障多发生在现场作业阶段。多数人认为,要想避免高压清洗机故障,一定要抓好设备维护阶段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仅仅关注设备维护阶段,只能解决表面问题。对于一些深层的问题无法解决。例如使用过程超压、超速、违章操作,现场水质差、过滤不足或供水压力不足状态下强行运转,高压清洗机倾斜摆放造成润滑不足、润滑油品污染或缺少,停用阶段巡检缺失、零件丢失或电瓶损坏,设备存在设计缺陷、故障分析肤浅、改造措施空缺,现场故障情况向维修人员传达失实……许多导致高压清洗机故障的问题,都起源于生产过程的其他阶段。
     
    高压水油田油管清洗线

    要想彻底避免高压清洗机故障,应当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管理体系,使管理工作覆盖高压清洗机使用的全过程。具体如下:

    一、施工准备阶段的设备管理工作

    1、编制操作规程;

    2、组织培训考核;

    3、作业前设备检验;

    4、填写交接记录;

    5、准备备件油品;

    6、检查运输措施。

    二、现场作业阶段的设备管理工作

    1、认真规范操作;

    2、开展状态检测;

    3、填写运行记录;

    4、填写故障记录;

    5、填写交接记录;

    6、参加故障分析。

    三、设备停用阶段的设备管理工作

    1、组织设备验收;

    2、开展定期巡检;

    3、防冻防锈防拆;

    4、填写巡检记录。

    四、设备维护阶段的设备管理工作

    1、阅读交接记录;

    2、询问现场情况;

    3、分析故障原因;

    4、排查故障原因;

    5、开展备件管理;

    6、加强润滑管理;

    7、参加设备验收。

    建立管理体系,就是将必要的工作内容以程序的形式写出来,工作中一步一步地按照程序执行,并将情况进行记录,然后检查结果、修改完善程序,进入下一次运行。
     
    空冷散热翅片清洗

    另外,编制程序时,必须将责任明确到岗位。所有要求必须量化,不能模棱两可。同时,编制固定格式的记录表,令操作人员明确知道要记录的内容和周期。例如,运行记录应当包含:

    (1)泵组:压力、转速、温度、振动、运转时间等;
    (2)供水:压力、流量、浊度、是否平稳等;
    (3)出水:喷嘴的直径和孔数、胶管是否抖动;
    (4)柴油机:水温、烟度、启动、充电、油耗等;
    (5)操作:司泵、清洗工艺、操作过程等;
    (6)故障:时间、现象、处理方法等。

    大多数企业对这些工作都有自己的考虑,只是没有形成文字表格、没有规范成制度。在日常的管理中,没有做到明确布置、严格检查、认真记录、不断整改。所以,很多企业经常在清洗现场出现设备“趴窝”的现象。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现象,不要怕麻烦,不要怕烦琐,“把想到的写出来,把写到的做出来,把做过的记下来”,同时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管理体系。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