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清洗机工作时的运行监测及故障分析

    时间:2015-06-10 14:45:2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高压清洗机的故障多发生在现场作业阶段,因此高压清洗机在工作中对其进行运行监测是必不可少的。当泵组运转工作时,采用仪表(仪器)和人工手段,对其进行定时、定点的检测记录,并参考操作手册的标准参数分析、比较泵组状态。运行监测可以发现和记录多数故障现象,帮助公司从根源上排除故障隐患。

    在管理体系中,监测泵组运行状态和坚持规范操作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不少企业往往因为现场人手紧张,就忽视或忘记了这一重要工作。结果,高压清洗机在现场“趴窝”后,没有人能说清楚故障原因。返回厂家后,维修人员又无从下手,导致设备隐患不能彻底排除,下一次清洗过程中又会被同一块石头再次绊倒。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对多年记录的故障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说明,导致高压清洗机在现场“趴窝”的大部分原因是一些小问题,并非重要部件损坏,而且是可以做到提前察觉和主动避免的。下面我们主要介绍高压清洗机工作时的运行监测及故障分析。
     
    超高压清洗机

    高压清洗机工作时的运行监测及故障分析:

    高压清洗机的运行监测可以分为供水系统的监测、动力端的监测、液力端的监测、工作状态的监测四大部分。

    一、供水系统

    对于供水系统,应当参考操作规程,监测现场的供水压力、流量、污浊情况,还要监测供水压力、流量平稳(突然变化)的情况。监测供水压力时,采用观测压力表的方法较为科学,一般泵组要求不得低于0.2MPa。当没有压力表时,可以用脚全力踩踏供水软管,感觉只是略有变形,则基本符合要求。监测供水流量时,不能仅在泵组怠速时检测,一定要在泵组工作转速下检测。有时,供水流量略有不足时,当泵组转速较低,会出现假性流量充足,一旦泵组全速工作时问题才会显现。足够的供水压力和流量可以避免泵组液力端内出现负压抽空、气泡爆裂、气蚀阀口的状态。压力和流量满足要求时,阀片和阀座的寿命可以得到保证。反之,零件的寿命会降低数倍。

    供水中的杂质会堵塞过滤器、硌伤阀口,阀片和阀座的寿命会大大降低。同时还会出现假性供水不足、泵组抖动的现象。如果判断不准,会造成很大的麻烦(须反复解体泵组,查找原因)。

    某些地区供水压力、流量会有大幅波动。供水压力和流量如果不平稳,会造成泵组异常停车。在满负荷工作状态下异常停车,对泵组机件的伤害非常严重。

    仅供水问题,监测不到位,没有恰当的措施就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可见泵组运行监测的重要性。

    二、动力端

    对于高压清洗机的动力端应当参考操作规程,监测转速,监测运行时间,监测润滑油量、油质、油压,监测温度,监测振动。具体如下:

    监测温度包括主轴轴承、曲轴轴承、油箱、油路、油冷器前后温度等。最好使用温度计测量,因为每个人对温度的感觉和描述有很大差别。操作者都说泵组“很热”,这时可能是60℃,也可能是80℃,较难准确记录和分析。

    监测振动包括水平方向、垂直方向、地脚部位、轴承部位的振动。有条件的企业应尽量使用仪器测量。如果采用人工摸、听、看的方式,应尽量保证监测人员相对固定,减少人为的感觉误差和描述误差。

    有了这些量化的数据,再配合零件运转时间的记录,完全可以避免“抱轴”、“烧瓦”、“断齿”等事先不易察觉的恶性事故。

    正常状态下,零件从新到旧,参数变化有其固有的规律。初期温度起伏偏高,中期温度起伏略低且平稳,后期温度起伏会有较快的劣化。当参数出现异常变化时,可以对照以往记录进行分析,一般可以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可以避免突发的恶性事故。

    运行监测由于是动态、即时的,对于施工现场周边发生的相关变化会有及时的反映。依靠这些数据的支持,还可以避免一些意外情况对泵组的损伤。

    三、液力端

    对于高压清洗机的液力端应当参考操作规程,监测出口的压力、喷头的流量、溢流的流量、填料函和柱塞的温度、泵头的振动和抖动,记录运行的时间。因为液力端的很多运动零件隐藏在泵体内部,出现异常时无法直接观察,只能采用间接手段分析判断。所以,当泵组出现异常情况时,还要增加一些分析和检查项目。

    1、高压清洗机压力不稳定

    ①如果是进液阀关闭不严,会造成高压水向低压系统(供水系统)内漏,要检查高压水出口流量是否减少、压力是否下降,同时检查供水管是否出现抖动的现象;
    ②如果是排液阀关闭不严,会造成高压水在几个填料函之间内漏,要检查高压水出口流量是否减少、压力是否下降,同时检查高压软管是否出现抖动的现象;
    ③如果是喷头磨损、开裂、堵塞,同样会导致流量变化、压力变化,但是不会出现供水软管或高压水管抖动的现象;
    ④如果是喷嘴选择太小,喷嘴流量与泵组流量、转速配合不合适,会产生较严重的周期性压力波动或无法达到设定的压力;
    ⑤如果是调压阀密封故障,密封圈被挤压、撕裂的残渣塞在阀芯与阀套之间,造成阀芯运动受阻、位置失准,会出现出口压力无规则的变化、溢流口大量泄水、高压水出口流量减少、压力下降的现象,同时会伴有调压阀内异响情况;
    ⑥如果是阀芯、阀座的阀口出现损伤,不能关闭严密,会出现溢流口大量泄水、高压水出口流量减少、压力下降的现象。

    2、填料函和柱塞密封出现问题

    ①如果是密封元件与柱塞间隙过紧,会出现柱塞表面很干净、无油、无水,但是柱塞表面发热(严重时柱塞会变色、发黄、发蓝)、填料函密封部位的温度升高等现象;
    ②如果是密封元件与柱塞间隙磨损过大,在柱塞密封处会产生较大泄漏(严重时会形成喷射状泄漏)。当柱塞密封处保持6~30 滴/min泄漏,柱塞和密封的温度接近水温时,属于比较正常的运行状态。

    清洗施工的状态同样应当纳入高压清洗机监测范围,因为这些参数可以从侧面反映高压清洗机的状态。工作状态的监测内容要包含清洗对象、现场状态、气候情况、喷头形式、喷孔直径、喷孔数量、脚阀形式、开关频度、胶管长度、工作时间、空转时间、燃油消耗、司泵人员、清洗人员、泵组故障、清洗效果、清洗难点……

    最后,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最好针对每台高压清洗机建立运行记录本,责成专人进行认真填写。经过长时间的积累,这些记录将变成企业的宝藏。不仅对高压清洗机维护保养有作用,对企业管理的很多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