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隧道通风用静电除尘器的结构介绍

    时间:2013-11-07 12:07:08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目前,解决烟尘为控制指标的长隧道通风另一思路是利用静电吸尘器对污染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再利用,这样既有利于环保,也可以取消或减少竖(斜)井,并使隧道的适用长度增大。静电吸尘器是一种利用电场产生的静电力使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冶金、化学和水泥等业部门的烟气除尘和物料回收。
     
    高压静电吸尘设备

    公路隧道通风用的静电除尘器一般采用双区方式,意思就是尘粒荷电和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过程在两个不同的区域进行。其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分别是荷电部分、集尘部分、框架(包括保护网、排气通道)和清灰机构。
     
    荷电部分与集尘部分的构造示意图

    荷电部分和集尘部分的构造如上图所示。荷电部分给导线施加11kV的直流电压使其产生电晕放电,而集尘部分在正极板施加5.5kV的直流电压。当含尘气体通过荷电部分时烟尘被荷电,再流经集尘部分的电场烟尘就被吸附在集尘极板上,从气流中分离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沉积在集尘极板上的烟尘过多,一是会影响烟尘的进一步沉积,二是会降低烟尘在集尘极板上的粘附力,进而有可能出现已沉积的烟尘被气流吹离集尘极板返回气流中的现象,从而使吸尘效率降低,因此集尘极板上的烟尘必须及时清理。清理工作就是由清灰机构来完成,清灰方式可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形式,目前我国在隧道中采用的清灰方式主要有空气清洗和水清洗两种方式,空气清洗主要是通过向集尘极板喷射压缩空气将烟尘吹离集尘极板,然后采用布袋式过滤器回收;水清洗法主要采用高压水射流冲洗集尘极板,然后用分离器将水与烟尘分离开,水可以回收再利用。两种清灰方法的性能没有多大差别,我们可根据捕集烟尘的处理方法和隧道环境选择合适的方法。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