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布袋式除尘器在工作中的操作注意事项

    时间:2015-09-16 16:31:43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一个性能优良的工业布袋式除尘器组成的通风系统是使用方所期望的。但是无论性能如何优良,如果对它的操作和维修要求了解得不多,或由责任心不强的人员管理的话,在短时间内也会变成性能低下,成为浪费资源、能源及危害环境的设备。各个厂商生产的工业布袋式除尘器具有很多相似的特性,但在具体设计上有着根本不同之处。在进行系统的运转与维护时,必须按照说明书和资料所制定的操作规程进行工作。
     
    FD防爆系列脉冲布袋除尘器

    为了使布袋式式除尘器高效、稳定地运行,需注意下列事项:

    1、选取合适的除尘器,才能降低运转与维护费用;

    2、按照厂商提供资料中的要求进行设备运转;

    3、要经常地、细致地注意滤袋的安装和工作状况;

    4、要注意布袋式除尘器的进气、排气温度,作好记录,进气温度一定要高于露点温度35℃,以保证滤袋的良好使用效果。

    布袋式除尘器的运转可分为试运转与日常运转。进行试运转时必须对系统的单一部件进行检查,然后作适应性运转,并要作部分性能试验。之后在日常运转中,仍要进行必要的检查,特别是对脉冲布袋式除尘器的效能的检查是很有效的,要注意主机设备负荷的变化会对除尘器性能产生的影响。因此在设备启动之后,应密切注意布袋式除尘器的工作状况。

    一、试运转

    在新的布袋式除尘器试运行时,应特别注意检查下列各点:

    1、风机的旋转方向、转速、轴承振动和温度;

    2、处理风量和各测试点压力与温度是否与设计相符;

    3、除尘滤袋的安装情况,在使用后是否有掉袋、松口、磨损等情况发生,投运后可目测烟囱的排放情况来判断;

    4、要注意布袋结露情况是否存在,排灰系统是否畅通。防止堵塞和腐蚀发生,积灰严重时会影响主机的生产;

    5、清灰周期及清灰时间的调整是左右捕尘性能和运转状况的重要因素。清灰时间过长将使附着粉尘层被清落掉,成为除尘滤袋泄漏和破损的原因。清灰时间过短则会导致除尘布袋上的粉尘在未清落掉的情况下就恢复除尘作业,使阻力很快地恢复并逐渐增高起来,最终影响其使用效果。两次清灰时间间隔称清灰周期,一般希望清灰周期尽可能的长一些,使除尘器能在经济的阻力条件下运转。
     
    德高洁FD防爆系列脉冲布袋除尘器

    二、日常运行

    在布袋式除尘器的日常运行中,由于运行条件或出现故障都将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状况和工作性能,因此要定期进行检查,便于延长高温滤袋的寿命,降低动力消耗及回收有用的物料。具体如下:

    1、运行记录

    每个通风除尘系统都要安装和备有必要的测试仪表,在日常运行中必须定期进行测定并准确地记录下来,这就可以根据系统的压差,进、出口气体温度,主电机的电压、电流等的数值及变化来进行判断,并及时地排除故障,保证其正常运行。

    2、流体阻力

    U型压差计可用来判断运行情况,如压差增高意味着高温布袋出现堵塞、滤袋上有水汽冷凝、清灰机构失效、灰斗积灰过多、气体流量增多等情况。而压差降低则意味着出现了滤袋破损或松脱、入风侧管道堵塞或阀门关闭,箱体或各分室之间有泄漏现象、风机转速减慢等情况。

    3、安全

    工业布袋式除尘器要特别注意采取防止燃烧、爆炸和火灾事故的措施。在处理燃烧气体或高温气体时,常常有未完全燃烧的粉尘、火星、有燃烧和爆炸性气体等进入系统之中,有些粉尘具有自燃的性质或带电性,同时大多数滤料的材质又都是易燃烧、磨擦易产生积聚静电的,在这样的运转条件下,存在着发生燃烧、爆炸事故的危害,后果非常严重。应考虑防火、防爆措施。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工业布袋式除尘器停止运转期间,定期的进行短时间的运行(空运转)是保证除尘系统正常运转最好的维护方法。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