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常用的除锈方法汇总

    时间:2017-06-12 17:31:52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由于金属在空气中会有腐蚀,并且在潮湿条件下锈蚀现象更加严重,因此需要对表面进行涂装保护。而船舶涂装前要先除锈,使表面良好,才能使涂装达到预期效果。船舶除锈在修船业中显得尤其重要,也是金属除锈与涂装的代表。下面我们就来一一介绍船舶除锈的主要方法,包括手工除锈、机械除锈、化学除锈和超高压水除锈。
     
    超高压水射流除锈

    一、手工除锈

    手工除锈的工具有榔头、铲刀、刮刀、钢丝刷等,特点是劳动强度大,除锈效率低,一般在0.2~0.5 m²/h,工作环境恶劣,且难以除去氧化皮等污物,除锈效果不佳。目前,手工除锈主要应用在局部缺陷的修补,以及狭小舱室、型钢反面角隅边缘等作业困难区域。

    二、机械除锈

    1、小型风动或电动除锈

    主要工具有角向磨光机、钢丝刷、风动针束除锈器、风动敲锈锤、齿型旋转除锈器等,属于半机械化设备,特点是工具轻巧、机动性大,能较彻底去除锈、旧涂层等,且能对涂层进行打毛处理,效率比手工除锈大大提高,可达1~2 m²/h,但不能除去氧化皮,表面粗糙度较小,不能达到优质的表面处理质量,工效较喷射处理低。

    2、喷丸(砂)除锈
     
    传统喷丸强化工艺

    主要以颗粒喷射冲蚀作用构成的以达到表面清洁和适宜的粗糙度,设备包括敞开式喷丸(砂)除锈机、密闭式喷丸(砂室)、真空喷丸(砂)机。除锈效率高,机械程度高,除锈质量好。但对由于磨料一般不能回收,对其他作业有影响,清理现场麻烦,所以环境污染较重。

    3、高压水磨料除锈

    利用高压水射流的冲击作用加上磨料的磨削作用和水撬作用破坏锈蚀和涂层对钢板的附着力。其特点是无粉尘污染,不损伤钢板,大大提高除锈效率,除锈质量好。但除锈后的钢板易返锈,须涂装专门的带湿除锈涂料,对一般性能涂料的涂装有较大影响。

    4、抛丸除锈

    抛丸除锈是利用高速旋转的叶轮将磨料抛向钢铁表面来达到除锈目的,特点是生产效率高,而且费用低、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流水线操作,但仅在室内操作,且对环境污染较大。

    三、化学除锈

    主要是利用酸与金属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除掉金属表面的锈蚀产物的一种除锈方法,即通常所说的酸洗除锈,只能在车间内操作。

    除锈是船舶工业劳动强度最大、污染最严重、涉及面最广、技术水平最低,但又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手工除锈、动力除锈、干气喷砂(喷丸)、湿式喷砂等典型的传统除锈在环境保护、工人健康、工作效率和涂装效果上都需要改进。
     
    德高洁自动船体爬壁机器人

    超高压纯水射流除锈就是船舶除锈的最佳方式,高压水射流除锈的原理是利用高压水射流的冲击作用和水撬作用破坏锈蚀和原有涂层对钢板的附着力。其特点是无粉尘污染,不损伤钢板,可以极大提高除锈效率,除锈质量好。德高洁船体除漆除锈自动爬壁机器人系统是将超高压水射流除锈、真空系统吸附排渣、爬壁机器人作业三者协调于一体,同事解决了行走、附壁、射流三个问题。
     
    爬壁平面清洗机器人

    德高洁船体爬壁机器人设备采用负压原理,吸附可靠;爬高能力强,移动速度快,反应灵活;遥控操作,简单方便。由于在除锈的过程中除锈空间内保持着一定的真空度,超高压水射流以一定的角度从喷头中喷出冲击在钢板上,使钢板表面产生高温,这样在除锈过程中钢板表面的水滴很快被蒸发,从而达到了利用水除锈而不产生返锈的目的,实现“即除即干”。不需要船壳表面先进行高压淡水冲洗,再进行除锈脱漆工作。同时,也不需要进行钢板表面清洁、施工现场清洁工作以及返工。船舶除漆除锈质量达到“白金”程度,可以直接提高船厂的经济效益。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