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射流技术在水下工程中的应用

    时间:2013-10-19 10:38:55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高压水射流是水下工程中最为常见的一项技术。其工作机理是运用液体增压原理,通过特定的装置(增压器或高压泵)将动力源的机械能转换成压力能,使具有巨大压力能的水通过小孔喷嘴,再将压力能转变成动能,从而形成具有强大动能的高速水射流,用于实现特定的工作任务。最近20余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进一步深入,高压水射流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类水下工程施工和作业。
     
    船底除海生物设备

    在水下工程技术领域,高压水射流技术最早出现在水下冲泥(例如传统的沉船打捞水下作业,潜水员使用高压清洗机进行水下清淤、除泥)、水下结构物表面处理(例如水电站大坝、水工建筑、大型船舶或海上平台等水下结构物表面附着水生物的清除或除漆、除锈),以及水底管线沟槽开挖(例如上个世纪60、70年代北美洲墨西哥湾海底铺管工程船驳上配备的水下开沟系统就是采用高压水射流技术)等。

    近年来,随着高压水射流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的提高,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大深度水下结构物的切割和拆除。例如海上废弃钢铁或混凝土平台结构的拆除、海底管线维修工程中的管道或混凝土防护涂层的切割、沉船打捞水下切割等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高压水射流技术在水下工程领域的良好应用及广泛前景。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