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罐车清洗技术的发展

    时间:2014-06-08 09:40:58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油罐车洗刷是保证油品储运过程中质量不发生变化的必要步骤。铁路油罐车在卸完油品后经过闲置及铁路的长途运输,油罐车内油蜡及泥土等固体杂物较多,为保证罐装油品的质量,需要对油罐车进行洗刷。

    铁路罐车清洗技术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使用的是以“蒸汽喷射泵”为代表的铁路罐车清洗技术,具有能耗大、劳动强度大等缺点;
     
    人工清洗罐车

    举例说明:某车间洗槽站始建于1969年9月,由北京石油设计院设计,北京设备安装公司承建安装。是建厂初期为铁路装车站台相配套的铁路油罐车洗槽站,设计为两股道,双侧车位,每侧8个车位,共16个洗车台位,每个台位1台蒸汽喷射泵共16台,主要清洗汽油、柴油铁路罐车。刷洗普遍还是靠人工作业,车间油品出厂主要产品为汽油、柴油,油罐车清洗以普洗为主,无特洗车要求。由于轻质油罐车无下卸口,洗车时产生的污水需要从罐车口抽出。由于采用蒸汽喷射泵提供动力抽出罐车内污水,导致水蒸气排入大气,具有蒸汽用量大、对大气污染严重、产生大量污水等缺点。

    二、第二阶段

    21世纪初,由于蒸汽喷射泵的缺陷,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理论分析,该车间计划对工艺进行改造,改造后能耗明显下降但劳动强度依然较大;

    该车间决定采用水环式真空泵取代蒸汽喷射泵抽真空。水环式真空泵利用新鲜水冷却,冷却水携带污油排入污水井,消耗新鲜水并产生污水。这就需要建立污水回收系统循环使用,以节约新鲜水。根据这一情况,设计人员决定利用两个废旧的卧式热水罐改变水环式真空泵的供水流程,也就是利用这两个热水罐为真空泵供水。应用之后,在一年的春、秋、冬季每两个月更换一次水,在夏季3~7天更换一次水。通过这次改造真空泵运行平稳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第三阶段

    采用工艺合理、能耗小、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的高压水射流铁路罐车清洗技术;
     
    高压水射流罐车清洗系统

    随着我国对企业尤其是污染企业的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铁路罐车清洗的环保问题也迫在眉睫,既环保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清洗技术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高压水射流铁路罐车清洗技术消除了大气污染。由于不使用蒸汽,罐车内残存物料不再挥发到大气中,洗槽站台内空气中的刺鼻气味消失了,周围环境改善了。罐车中的残存物料被高压水冲洗下来后排放到污水场处理,工人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大气污染也消除了。除此以外,洗车效率明显提高,高压水射流铁路罐车清洗技术一般清洗一台车需要40 min,难洗罐车为60~70 min,相比之前的清洗方法洗车能力可提高4~5倍。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高压水射流铁路罐车清洗技术取代蒸汽洗罐工艺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并且会取得明显的环保效果和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效果。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