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化工反应釜清洗清洁和保养指南

    时间:2016-05-20 17:09:15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反应釜在各行业领域中应用都非常广泛,尤其是化工行业不可缺少的设备。在反应釜使用之后要对其进行维护,以确保反应釜的寿命能够延长。那么到底应该怎么保养化工反应釜呢?

    化工反应釜主要是用于处理化学反应,所以在使用久了之后,反应釜内部的釜壁当中都是会有一些化学残留物,因此对化工反应釜进行定期的保养和清洁显得尤为重要。一般反应釜进行保养维护主要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对化工反应釜的仪器以及部件进行检测,以防止在使用的时候出现问题;另一个部分就是对反应釜的卫生进行清洁。
     
    反应釜

    一、反应釜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

    1、听减速机和电机声音是否正常,摸减速机、电机、机座轴承等各部位的开车温度情况;

    2、经常检查减速机有无漏油现象,轴封是否完好,检查减速箱内油位和油质变化情况,釜用机封油盒内是否缺油;

    3、检查安全阀、防爆膜、压力表、温度计等安全装置是否准确灵敏好用,安全阀、压力表是否已校验;

    4、经常倾听反应釜内有无异常的振动和响声;

    5、保持搅拌轴清洁见光,对圆螺母连接的轴,检查搅拌轴转动方向是否按顺时针方向旋转,严禁反转;

    6、定期进锅内检查搅拌、蛇管等锅内附件情况,并紧固松动螺栓,必要时更换有关零部件;

    7、检查反应釜所有进出口阀是否完好可用,若有问题必须及时处理;

    8、检查反应釜的法兰和机座等有无螺栓松动,安全护罩是否完好可靠;

    9、检查反应釜本体有无裂纹、变形、鼓包、穿孔、腐蚀、泄漏等现象,保温、油漆等是不是完整,有无脱落、烧焦情况;

    10、做好设备卫生,保证无油污、设备见本色。

    反应釜的清洁它不仅涉及到设备的维护保养,还对生产有重要影响。反应釜若不能得到及时清洁,可导致产品质量严重下降,生产效率低下,生产过程控制不良等,影响安全生产,甚至影响反应釜的正常使用。所以,反应釜的清洁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二、清除反应釜内壁上的残留物的清洁方法

    1、人工进釜手工清除

    人工进反应釜之前需要数小时的通风换气,清除过程中还须随时监视釜内氧气浓度,以免有缺氧的危险;同时人工刮铲会造成反应釜内壁的滑伤,也会造成产品卫生上的问题。一般来说,清理一台反应釜所需时间约为半天至一天。

    2、化学清洗

    清洗所需周期较长,而且废液处理非常困难。目前环保要求很严,废液处理费会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3、高压水射流清洗

    原理为将水压缩至高压,然后通过伸入釜内的清釜机器人上安装的喷嘴进行释放,压力能转变为水流的动能,通过这个能量对壁面污垢进行冲击实现清洗、清除的效果。
     
    DJS 1400109EM超高压清洗机

    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DJS1400/109EM高压清洗机适用于化学反应釜清洗。德高洁高压水射流清洗设备为纯物理清洗,所使用的介质为水,不会对反应釜内壁造成任何损伤。使用DJS1400/109EM高压清洗机成本低,效率高,高压水清洗所用时间短,与原来手工清除相比,能够大幅节省停釜清洗时间,能额外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