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空冷器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的组成结构介绍

    时间:2015-11-11 13:16:45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空冷器是空冷式换热器的简称,它是利用自然界的空气来对工艺流体进行冷却(冷凝)的大型工业用热交换设备,与水冷却方式比较,具有冷源充足、并可节省冷却用水、减少环境污染和维护费用低廉的优点。但空冷散热翅片都是暴露在外,易受灰尘、虫、花粉以及其他空气中的杂质等的污染,影响空冷凝汽器的传热效率,经实践表明,定期清洗换热器表面可以大大提高换热管的传热性能。为此,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了全自动化火电厂空冷机组清洗方案—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用以解决空冷机组的清洗难题。之前我们介绍了《全自动化火电厂空冷机组清洗方案—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下面主要介绍大型空冷器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的组成结构。
     
    大型空冷器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的组成结构介绍:
     
    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主要由高压泵系统、高压水输送系统、清洗执行系统和控制装置四部分组成。
     
    空预器在线高压水冲洗系统
     
    一、高压泵系统
     
    根据系统需要,我们采用的是功能工作压力为280 bar,流量为74 L/min的三柱塞泵,采用飞溅润滑曲轴传动。设备配有进水稳压泵,ABB元器件控制箱,装备缺水保护系统,电气安全保护系统齐全。
     
    二、高压水输送系统
     
    高压水输送系统由高压水输送管路、高压阀门、快速接头、高压胶管等组成。管路采用不锈钢管从泵房出来沿地面铺设,顺着空冷机组支座上升到冷却器平台上,高压管路从地面上来后横向布置主管线;通过三通流向各A型架纵向布置的支管线,到达各A型架侧面,其末端设置阀门和快速接头,此接口通过高压水软管与清洗执行系统对接。
     
    三、清洗执行系统
     
    清洗执行系统由带行走轮的支架式清洗平台、上下导轨、水平驱动单元,带喷嘴的清洗架组成。清洗平台在水平驱动单元驱动下沿空气冷却器A型架水平移动,实现空气冷却器侧面清洗,水平移动速度为1.0 ~ 1.3 m/min。清洗架和水平驱动单元均固定在清洗平台上,清洗平台下支撑是滚轮式,放置在水平轨道下轨道上。在清洗平台的下侧设置有一清洗托架,清洗托架由双排不锈钢管组成,在清洗托架上的吊架为固定式吊架和活动式吊架两种,其中固定吊架向下连接有固定式清洗管束,而活动吊架向下连接有活动式清洗管束,每排管束均匀分布安装若干扇形喷嘴,用球形阀门控制射流喷射。在固定式清洗管束和活动式清洗管束之间设置有分水控制阀门。两排管束在阀门前端会合,端部安装快速接头,以便通过管路系统与高压泵系统相连。
     
    四、控制装置
     
    控制系统设计为便携式程控柜,集手、自动控制于一体,安置在空冷机组平台上,用于清洗系统的作业控制。控制由可编程序控制器和变频器完成,清洗速度连续可调,便于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灵活调节。采用防尘防水结构,防护等级达到IP55,行程开关、接线盒、电缆都是采用温度系数100℃以上的产品,确保整套系统在室外高温环境下正常运行。
     
    采用自动电缆卷盘解决了电缆的拖动问题,行走过程中不需要人为干预,保证了清洗执行系统的平稳运行。由行程开关控制清洗执行系统到位停止,定位准确且不易出现误操作,以避免人为造成故障。
     
    空预器高压水冲洗系统
     
    本控制系统可方便远程控制清洗作业,重量轻、移动方便。
     
    综上所述,德高洁大型空冷器高压矩阵式自动清洗系统的研发成功实现了空冷器、空冷岛清洗的全智能自动化控制,控制方式可根据用户要求分为全自动、半自动、手动三种模式,可以设定任何时间、任何速度清洗任意特定的管束区域;具有非常高的推广价值。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