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超声波清洗工艺参数

    时间:2016-07-25 16:23:1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超声波清洗技术,就是采用超声波的空化作用对物体表面上的污物进行撞击、剥离,以达到清洗目标。超声波清洗机不但清洗速度快,而且其清洗效率也是非常高的,特别是对盲孔或者各种几何状物体,其独有的清洗方法是其他清洗方法所不能比拟的。

    超声波的清洗效果取决于超声波清洗工艺的正确选用。对于一些工艺参数如超声波频率、超声波功率密度、超声波清洗时间、被清洗件的放置、对清洗液的要求及其配方等,做好正确的选择才能达到最佳的清洗效果。
     
    PTC-U系列超声波清洗机

    一、超声波频率

    在超声波清洗中,首先要正确选用超声波的频率。超声波频率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工艺参数,因为它对空化作用有直接的影响。超声波频率越低,超声空化作用越强,清洗效果也比较理想,但噪音较大。故一般采用的超声波频率为20千赫左右,此时的空化作用较强,清洗效果也比较好。

    对于表面光洁度较高的零件以及具有较小直径的孔类零件,宜采用波长较短、能量较集中的高频超声波清洗。如对钟表零件清洗时可选用400kHz ,若用宽带调频清洗,效果更好。但高频的超声振动在清洗液中衰减较大、作用距离较短、空化强度较弱,因而清洗效率也较低。此外,还由于高频超声波的方向性所产生的“阴影”,会造成被清洗件的某些部位清洗不到的现象。

    在使用无频率跟踪的超声波清洗机时,需经常调节超声波发生器的“频率调节”旋钮,以便使其输出信号的频率与换能器的固有频率始终保持一致,从而达到空化作用最强、清洗效果最好的目的。

    二、超声波功率密度

    超声波清洗中,超声波清洗效果不一定与(功率×清洗时间)成正比,有时用小功率 ,花费很长时问也没有清除污垢,而如果功率达到一定数值,有时很快便将污垢去除。超声波清洗中,清洗效果是随着超声波功率密度增加而提高的。但过高的功率密度会由于空化作用过份强烈而引起被清洗件表面的浸蚀(即所谓空化腐蚀),从而使被清洗件表面受到损伤。这种现象尤其对工件上的各种镀层以及铝合金件更为突出。

    因此要按实际使用情况选择超声功率。对于油污程度严重、形状复杂、有深孔和盲孔的被清洗件,以及在清洗槽较深、清洗液粘度较大时,可选用较大的功率密度。高频超声波清洗时,功率密度也可以选大一些,以抵消其衰减大、作用距离短的弱点。若在粘度较小的清洗液中进行漂洗时,则超声波功率密度可以选小一些。

    三、清洗时间

    超声波清洗的效果和质量与超声波清洗的时间有关。清洗时间太短会达不到清洗的质量要求;但清洗时间过长,不仅降低工效,而且由于超声波对被清洗件表面的空化腐蚀作用而影响了零件的表面质量。

    一般对于不同件的具体清洗时间应通过试洗确定。油污程度严重、形状复杂的零件清洗时间宜略长一些;具有各种镀层的零件、铝及铝合金件的清洗时间应短些;表面光洁度较高的零件,一般情况下油污会相对少一些,此时清洗时间也不宜过长。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