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清洗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禁火区与动火区的划定

    时间:2013-10-09 14:18:1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由于原油中存在大量的矿物质、粘泥、石蜡、细菌等杂质,尤其在油罐卸油时,罐底部的沉积物就会被泛起,粉状铁锈也就随之溶入油品,如果汽车加入了这样的油品,那对车辆本身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定期对油罐进行清洗,定期清洗储罐以及内壁涂防腐蚀涂层是解决金属氧化锈蚀,减缓油品变质进程的有效措施。
     
    油罐清洗人员装备

    但是在油罐清洗施工过程中,常常会遇到需要进入槽、罐或其它闭塞的场所内部进行清理沉积物、内壁表面处理等施工作业。由于设备内部的活动空间小,空气流动不畅以及位置低于地面的场所很容易积聚有害气体及易燃、易爆物质,而设备检修清洗时一般又离不开切割、焊接等作业,因此油库检修动火作业具有很大的危险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中毒、窒息、着火、爆炸等事故。近年来,由于一些工作人员缺乏安全常识,违反动火安全制度,导致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为了防止动火作业中发生事故,严格动火安全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之前我们介绍了《油罐定期清洗的重要性》,以下主要介绍油罐清洗施工中禁火区与动火区的划定。

    油罐清洗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禁火区与动火区的划定:

    目前,我国油库禁火区划分尚无统一的标准,一般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或不正常情况下都可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场所以及存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都应划为禁火区。油库中凡符合下列条件的地方可设立固定动火区。

    1、固定动火区距易燃易爆物质的设备、储油罐、仓库、堆场等应符合国家有关防火规范的防火间距要求。

    2、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固定动火区域内的可燃气体含量在允许含量以下,设备装置正常放空时的可燃气体扩散不到动火区。

    3、固定动火区周围10m以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其它可燃物质。

    4、固定动火区应备有适用的、数量足够的灭火器材,并设置“动火区”字样一类的明显标志。

    最后,我们在施工前首先要办理有关进塔入罐手续,然后对设备进行安全隔离,不允许其它系统中的介质混入,同时切断设备上与清洗无关的电源,悬挂相关的警告牌及标志牌。然后用空气进行置换,直至安全分析指标合格。另外,在清洗过程中也应加强通风换气,及时将清洗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排去。施工人员应根据施工要求、设备情况、涉及介质及周围环境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设备外面要有专人进行监护,并有相应的现场抢救措施。施工结束后,清理设备内的工具、材料、垫板、梯子及污垢等杂物,防止因遗漏而影响生产。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