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清洗技术与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清洗网纹辊的特点介绍

    时间:2015-07-14 15:48:27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网纹辊的清洗方式多种多样,清洗效果也是众说纷纭。网纹辊清洗不仅关系到使用效果,也关系到使用寿命。过去对网纹辊的清洗方法已有很多论述和讨论,油墨厂商、化学品厂商、印刷机制造厂商,均针对如何把网纹辊网穴中的墨垢去除推出各种化学清洗剂、清洗机械及清洗工艺。但这些介绍多涉及清洗能力,而不同的方式会对网纹辊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却较少论及。下面我们主要介绍传统清洗技术与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清洗网纹辊的特点。
     
    网纹辊清洗

    传统清洗技术与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清洗网纹辊的特点介绍:

    1、激光雕刻

    采用激光雕刻网纹辊且具有墨槽的刮墨刀片系统的柔性版印刷机可高速运转,由此需要使用快速干燥油墨。清洗墨槽,首先排去槽内油墨,然后使用清水或具有化学清洗剂的混合水使其在油墨循环系统中循环。激光雕刻网纹辊的着墨孔涂有硅树脂,可以用商业清洗剂浸泡网纹辊的表面。经主要网纹辊制造厂检测,连续浸泡24、48以及72小时后,表面吸湿度将发生变化。而后每天至少一次使用适当的刷子刷洗网纹辊,这是较为有效的清洗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式清洗过后经常会发现网纹辊的中间能得到清洗,而两端仍有油墨沉积在网穴。墨槽系统一般能用墨泵将新墨注入网纹辊的中部,并由离心力的作用把油墨分布至整个网纹辊表面。因此,网纹辊中部的新墨能冲掉存墨,保持网穴清洁,而网纹辊的两端,特别是高网线条件下,网穴易被油墨堵塞,因此需要采用更有效的化学清洁剂加以清洗。

    2、超声波清洗

    将网纹辊浸放在一个充满化学清洗溶液装有超声波清洗系统的槽内,该系统为发送高频声波的变频装置。变频装置使溶液振动,产生气泡,并发生内向“爆炸”。一连串的内向爆炸力,把油墨从网穴中逐出,并随清洗液流走。某些超声波清洗系统具有使网纹辊旋转的装置,否则需要手动旋转。清洗时间根据辊筒大小以及油墨堵塞情况而定,一般需要30分钟至24小时,甚至更长一些。在这个时间内,辊筒长期处在高频超声波振动之下。经过超声波的振动一段时间后,陶瓷网纹辊表面会产生极微小的裂纹。裂纹化的累积,对多孔性的陶瓷涂层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通道,而逐步对基材产生腐蚀。

    大部分质量较高的网纹辊,在陶瓷涂层前涂有一层防湿的阻隔保护层,某些制造厂采用单层或多层附加保护层,以进一步延缓腐蚀。超声波清洗系统不能区别油墨或保护层,在振动过程中,保护层因振动而脱落。因此,当印刷机选用高pH值化学清洗剂时,防护层的脱落,亦即腐蚀作用的开始。

    3、化学浸泡

    将网纹辊全部或部份浸入高pH值清洗溶剂的槽内,该溶剂可溶解油墨。新型的结构是通过高压将溶剂喷射至旋转的网纹辊,迫使油墨从网穴内逸出。这种方法虽然较为有效,但长期使用,溶剂会渗透保护层,使溶剂透过陶瓷细孔并腐蚀钢体。

    4、高压水射流清洗

    高压水射流清洗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高压泵将普通的纯净水加压到数百乃至一千多个大气压后再通过小孔径的高压喷嘴喷射出的一股能量高度集中的射流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压水射流,高压水射流具有冲刷、楔劈、剪切、磨削等复合破碎作用,可立即将结垢物打碎脱落并冲走,从而实现垢层与本体的分离。

    要确保网纹辊长时间保持最佳性能,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高压清洗机对网纹辊进行连续不断的清洗。

    随着网纹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更多的网纹辊使用者都会遇到网纹辊使用和保养方面的问题。由于网纹辊在印刷和涂布环节的特殊重要性,以及行业对印刷和涂布精度要求的不断提升,网纹辊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