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清洗机在水电站排水管道清洗应用中的工艺流程介绍

    时间:2015-09-15 13:41:02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一座水电站从建成到运营,随着时间的推移,水电站排水管道内必然会沉积附着一定量的水泥浆,堵塞管道或影响排水流量。由于大多数管道较长且结构复杂,管壁沉积着混凝土、水泥浆等混合物,利用普通管道清洗施工工艺根本无法满足要求。之前我们介绍了《高效水电站排水管道清洗机—DJS1400/109DT超高压清洗机》,下面主要介绍超高压清洗机在水电站排水管道清洗应用中的工艺流程。

    采用超高压清洗机破碎排水管道内沉积的混凝土杂质,清洗疏通排水管道的工艺流程如下:施工准备→连接相关操作系统→设备参数的选择→管道疏通清洗→排渣→竣工验收与移交
     
    管道清洗配件大口径管路导向支架

    一、施工准备

    设备进场后,将泵房内的相关设备转移。由于清洗管道的泥浆会流入泵房内,施工前需做好相应的防护准备。考虑施工现场泵房和超高压清洗机的位置,高压软管从坝顶顺至深井泵房,管道从泵房开始,逐渐往里向上清洗。破碎的混凝土混合物从深井泵房内的管道口流出,继而流回沉淀池。

    二、连接相关操作系统

    用高压软管连接管道旋转喷头,即可以开始进行施工作业,

    三、设备参数的选择

    根据相关经验及统计数据,随着输出压力的不断增大,水流流速、喷嘴转速、清洗深度也随之增加。随着清洗深度变化,操作人员需不断调节设备参数。
     

    设备参数

    压力/MPa

    水流流束L·min

    喷头转速r·min

    最大清洗深度/m

    80

    45

    310

    50~100

    120

    60

    380

    80~140

    140

    70

    430

    120~150

    165

    75

    500

    200~220


    四、管道疏通清洗

    管道旋转喷头喷射出的超高压水射流作用于管壁,破碎掉沉积的混凝土。管道旋转喷头采用一前四后共五个喷嘴,其中一个在前端,主要负责破除堵塞的混凝土;其余四个在周围向后45°方向,主要负责清除管道壁上附着的混凝土,并且给喷头一个向前的动力。由于考虑到排水管道有多个直角转弯段,为增加喷头的弯道通过性,其长度不能过大。随着喷头的推进,高压软管与排水管道内壁的摩擦随之增大,软管自重也会随之增大,仅靠喷头自身的推进力无法达到设计的清洗深度。因此利用软管旋转器使前端的软管产生自传,驱动器使软管产生向前推进,从而保证了管道的清洗深度。

    五、渣土清运

    施工过程中,需要及时清理超高压水射流破除出来的混凝土或水泥碎粒。在破除的过程中,其中一部分碎渣被高压射流喷出的水流带出排水管,当喷头到达清洗深度或判断管道内碎渣较多时,应适当减小压力,高压软管在自旋转装置反作用下强制后移,进一步清洗管壁并把剩余的杂物带至管外,达到彻底清洗管道的目的。

    DJS1400/109DT超高压清洗机清洗水电站排水管道能够较好地满足长管道、弯曲管道等复杂结构管道疏通清洗要求。并且高压水射流清洗工艺采用水为工作介质,清洗后的水和结垢经处理后可以回收利用,降低了环境污染,将在今后的复杂管道清洗中广泛推广和应用。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