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式换热器机械清洗方案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6-07-22 16:10:5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近年来,板式换热器(专业术语:板翅式换热器)以其重量轻、占地面积小、投资少、换热效率高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各大企业的高度重视,并逐步推广使用。板式换热器在压缩机中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给机器降温,防止因高温引发的一些故障导致机器不能正常运行。

    板式换热器

    由于板式换热器流通截面较小,环境中粉尘颗粒或较大则杂物和油气遇热后凝结为块状就会堵塞在换热器的散热面上。使板式换热器的换热效率降低,影响设备的安全和用户的正常使用。而唯一解决板式换热器阻塞的方法就是清洗,防止换热面堵塞而导致机器高温停机,从而给设备使用单位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由于板式换热器结构的特殊性,一般的化学清洗不能适用于板式换热器清洗。其理由是:换热器的材质为铝镍钦合金,用酸洗容易造成合金的晶间脱铬而行成点腐蚀,缩短换热器的使用寿命。

    机械清洗是目前常用的适合的板式换热器清洗方式。打开板式换热器,卸下夹紧螺栓,将活动压紧板平移向支柱,逐次拆下板片,用高压水射流冲刷,对于难以冲刷掉的污垢,则可用软纤维刷子或鬃毛刷来洗刷。 

    采用高压清洗机清洗换热器在一般情况下,700bar的压力即可满足要求,但也有一些情况,需要1400bar甚至是2000bar的压力。

    高压水射流清洗技术

    为使换热器的清洁效果达到最佳要求,选择适合压力的高压清洗机和喷嘴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清洁环保设备供应商,在高压水清洗、水雾降尘、集中式除尘系统已积累了十多年的业内宝贵经验,喷嘴全部采用欧洲进口产品,造就了产品寿命长、性价比高等特点。有DP 750/50EMDP 900/73EMDP 1100/62EM等众多型号的高压清洗机都可供选择。

    板式换热器清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板式换热器拆卸前应测量板束的压紧长度尺寸,做好记录(重装时应按此尺寸);

    2、密封垫片若粘在两板片间的沟槽内,此时需用螺丝刀小心地将其分开,螺丝刀应先从易剥开的部位插入,然后沿其周边进行分离,切不可损坏换热器板片和密封垫片;

    3、拆卸钛材的板片时,严禁与明火接触,以防氧化;

    4、在拆除及清理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不能用力撞击或振动,以免损坏换热板片及密封胶垫;

    5、清理时,决不能使用金属刷刷洗,尤其是不锈钢板片,以免造成板片表面划伤,加速板片的腐蚀,如果板片上有污点或铁锈时,可用去污粉清除;

    6、清洗用的清水,必须不含盐、硫等成分。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