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管式换热器结垢类型分析及清洗方案

    时间:2016-06-20 11:28:22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换热器是一种热能转换和余热利用的设备,在化工厂、发电厂及石化企业等工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然而,换热器长时间使用会产生结垢现象,厚度一般从几毫米到十几毫米,严重时还会把管路堵死。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换热器结垢而造成的损失高达100亿元以上,因此需要对换热器进行定期清洗。
     
    高压清洗机清洗蒸发器的效果

    在清洗换热器结垢时,要根据结垢产生原因、类型和影响因素等综合比较,选择更合适的清洗方法。对于常用的换热器而言,根据结垢机理,换热器结垢分为以下几类:

    1、类析晶结垢

    如水冷却系统中,由于水中过饱和的钙、镁盐类由于温度、pH 值等变化而从水中结晶沉积在换热器表面,而形成了水垢;

    2、粒结垢

    流体中悬浮的固体颗粒在换热面上的积聚;

    3、化学反应结垢

    由于化学反应而造成的固体沉积;

    4、腐蚀结垢

    换热介质腐蚀换热面,产生腐蚀产物沉积于受热面上而形成污垢;

    5、生物结垢

    对于常用的冷却水系统来讲,工业水中往往含有微生物及其所需的营养,这些微生物群体繁殖,其群体及其排泄物同泥浆等在换热表面形成生物垢;

    6、凝固结垢

    在过冷的换热面上,纯液体或多组分溶液的高溶解组分凝固沉积。

    换热器结垢往往是多种过程的共同作用结果,因此换热器上的实际污垢,常常是多种污垢混合在一起的。传统清洗方法大多采用的是化学酸洗和机械清除法,但这两种方法都有缺点。
     
    高压水射流冷换设备清洗

    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清洁环保设备供应商,已积累了二十余年的业内宝贵经验,采用高压水射流技术清洗换热器。由于高压水射流具有冲刷、楔劈、剪切、磨削等复合破碎作用,可立即将结垢物打碎脱落并冲走,从而实现垢层和管壁的分离。所以它比传统的化学清洗、简单机械及手工清洗方法速度快几倍到几十倍。

    换热器清洗主要分为管程和壳程,壳程清洗一般是采用人工手持高压喷枪冲洗或是将喷嘴布置在由机械臂进给的装置上,将喷嘴对准管间的纵横缝隙,边移动装置边沿纵向清洗管间垢物,直至将管间所有缝隙的污垢清洗干净,从而完成换热器壳程的清洗。管程的清洗首先将换热器的封头、封尾拆掉,露出所有的列管,然后用刚性喷枪或挠性高压喷枪插入管孔200-300mm的距离,打开喷枪控制阀,使高压水加压,一直到达额定压力,随后,在清洗过程中,逐步使喷枪向管道深部推进,直到高压水射流从换热器另外一端喷出。之后,操作人员将喷枪在工作状态下缓慢抽回,垢物则继续被破碎,直到将喷枪拉回到送进时的管口处,这时垢物也陆续被排出管道。此后,采用同样的方法,对逐根列管进行清洗,直至将整台换热器的管程清洗干净。

    高压水清洗换热器的特点:

    1、可降低干法和湿管刷管除垢的劳动强度与粉尘危害;

    2、可防止刷管过程中的堵管现象,对于一般运行中的堵管,如果时间不长,结块不十分硬的,用高压喷枪也可将其冲开;

    3、采用高压水清洗蒸发器,不会损坏内壁,经过冲洗后的管壁,可以恢复到原有的光洁度,从而延缓了二次结垢的速度,延长了蒸发器的使用周期;

    4、高压水清洗操作简单方便,使用灵活。可根据各设备的结垢情况随时进行清洗,对于内孔Φ50长7米的管道,每根只需三分钟就可以完成清洗。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