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射流管道清洗参数选择

    时间:2018-04-26 16:49:16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管道是石油化工等行业中主要的运输和存储工具,管道在长周期运行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因运输流体物性及流动参数的变化而形成大量的污垢,并附着于管道内部及管道流动变化区域。污垢使得管道内有效输送截面积变小,从而降低管道的实际运输能力,甚至造成运输管线的停运。因此,管道的清洗对保证管道的运输及工艺生产至关重要。

    目前,高压清洗机已经成为各企业管道清洗作业的优选设备,能够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资源与财力。高压清洗机分为压力机组、清洗喷嘴与高压软管以及辅助设备等部分组成,管道清洗方案要根据被清洗管道的技术要求和基本参数为基础的,受管道输送物料的性质、运行工况及清管周期等因素的影响,清洗参数的选择也不同。
     
    高压水射流管道清洗示意图

    清管周期:工程中常用理论计算的方法,将可允许压降作为管道是否需要清洗的标准,利用软件计算管道的理论清洗周期。

    清洗介质:水作为清洗介质,可以使被剥离下的污垢随水流排出,防止污垢再次吸附到管体形成二次污染。在清洗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在水中添加碱类、合成洗涤剂、表面活性剂等来增强对油性污垢的亲和力、降低水的表面张力,从而增强对被清洗污垢的浸润能力,提高水的清洗效果。

    射流方式:为连续射流,可以避免水锤效应。

    流量范围:泵压的大小决定着附着层的破坏程度,压力过大容易破坏被清洗基体和产生不必要的能量浪费,压力过小则不能达到清洗效果。流量的恰当与否同样关乎清洗效率和效果,因而选择压力和流量的匹配是至关重要的。

    压力与流量匹配表
     

     清洗对象

     压力(MPa)

     水流量(L/min)

     大型排污管道

     30 ~ 50

     150 ~ 200

     煤气烟道及输油管道

     50 ~ 70

     70 ~ 110

     制糖设备、管道

     50 ~ 70

     50 ~ 80

     化肥厂管道

     50 ~ 80

     50 ~ 80

     极坚硬的硅酸盐类附着层

     100 ~ 140

     80 ~ 100

     油井套管

     60 ~ 70

     60 ~ 70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