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厂房粉尘的主要特性及除尘器选用介绍

    时间:2015-01-08 13:44:55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工业厂房作为主要职业环境之一,GBZ2.1~2.2-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对作业场所空气中的粉尘允许浓度有明确规定。因此,除尘器质量的优劣,对粉尘危害严重的工业厂房十分重要。

    人员长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场所内作业,容易导致呼吸道、皮肤炎症,严重的会引发尘肺病,且难以治愈。虽然大部分工厂中产生扬尘的工序只是一部分,但若任由粉尘在空气中自由扩散,粉尘的危害将蔓延全厂,甚至达到厂外很远的地方。因此,在扬尘工序安装有效的除尘器,对维护职工权益、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企业形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主要介绍工业厂房粉尘的主要特性及除尘器的选用。
     
    德高洁FD防爆系列脉冲布袋除尘器

    一、工业厂房粉尘的主要特性

    粉尘特性参数是除尘器选用的主要依据。参数主要包括密度、粒径分布、比电阻、爆炸性等。

    1、密度

    粉尘密度有真密度和容积密度,对重力沉降、旋风分离、袋式除尘等都有一定影响。

    2、粒径分布

    粒径分布一般采用质量粒径分布,是影响除尘的主要因素之一。粉尘粒径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除尘器的选用与系统设计。

    3、湿润性

    粉尘湿润性是指粉尘被水湿润的难易程度,是选择除尘方式的依据之一。对亲水性粉尘选用湿式除尘方法效果较好,对憎水性粉尘,则不宜选择湿式除尘。

    4、比电阻

    比电阻对电除尘效果有重要影响,通常的电除尘适用范围在10^(4)~10^(11)Ω.cm。电阻过低容易产生二次扬尘,过高容易形成局部电场,导致除尘效率急速下降。

    5、爆炸性

    对于有爆炸性的粉尘,设计除尘系统时应高度重视防爆工作。在除尘器选用、管道系统设计、安装场所选择、电器设备选用等各环节都应注意防爆方面的要求。

    二、工业厂房除尘器的选用
     
    FD防爆系列脉冲布袋除尘器

    选用除尘器要综合考虑效率、负荷、能耗及经济性等多方面因素。不同的除尘器因工作原理、产品结构的差异,设计时需掌握各自的特点,以达到理想的除尘效果。

    1、重力沉降室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的优点,不足之处是体积大、效率低,主要用于颗粒较大,尤其是一些磨损性强的粉尘。提高重力沉降室效率的途径有降低气流通过速度、降低沉降室高度、加大长度等。

    2、旋风除尘器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重力沉降室的不足,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体积小、效率较高等优点,在初级除尘方面应用非常广泛;在设计使用时应注意优化设计结构,适当缩小出口管和加长锥体;保持较高入口流速,一般为12~25 m/s;尤其要严格控制底部排灰处结构的严密性,采用固定灰斗漏、双翻板、回转式锁气器等方式,防止漏风二次扬尘。

    3、袋式除尘器具有效率高、粉料回收方便、适应性强等优点,在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但在温度高、粘性粉尘等工况下不宜采用。设计过程应明确处理风量、运行温度、清灰方式和滤料种类、过滤速度和过滤面积、清灰制度等。清灰方式是不同袋式除尘器的主要特征,其中脉冲喷吹式除尘器的清灰能力较强,允许高风速,并且压损较小,应用很广泛,选用时还应计算其清灰气源消耗量。

    4、喷雾旋风洗涤器、填料塔等湿式除尘器的最大优势是在于除尘的同时除去有害气体,降低气体温度,因此特别适用于高温、易燃、易爆和有害气体场所。缺点是粉尘会形成淤泥,回收处理较困难。

    5、电除尘器具有效率高、处理量大、压损小、能耗低等优点,缺点是投资较高、设备复杂、占地面积大,使用和维护技术要求较高,因此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电除尘器受粉尘特性影响很大,不适用于微细粉尘,与袋式除尘器有很强的优势互补,采用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先经过电除尘,再经袋式除尘,可实现低阻、高效、长周期运行,并可达标排放。因此,目前电袋复合除尘器使用越来越广泛。
     

    常用除尘器及适用粉尘粒径

    除尘器

    适用粒径 (μm)

    重力沉降室

    >50

    旋风除尘器

    5~30

    喷雾旋风洗涤器

    >5

    填料塔

    >5

    电除尘器

    0.5~1

    袋式除尘器

    0.5~1


    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清洁环保设备供应商,在高压水清洗、水雾降尘、集中式除尘系统已积累了十多年的业内宝贵经验,请随时关注我们的网站及发布的最新信息,也欢迎来电咨询,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