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电除尘器的选型容量问题分析

    时间:2015-04-30 11:34:55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电除尘器作为一种高效的除尘设备,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到目前已有上万台各种规格型号的电除尘器在各行业中投入工业运行。但就整体使用状况而言不容乐观。据初步调查,仅电力行业目前就有约半数的电除尘器运行状况不理想,或不能保证长期稳定运行,或不能满足达标达效排放的要求。下面我们主要介绍工业用电除尘器的选型容量问题分析。
     
    高压静电吸尘器

    工业用电除尘器的选型容量问题分析:

    设计裕度不足,选型容量偏小,只要工况稍有波动或运行电压略低,除尘效率即达不到要求。

    这是属于选型设计环节中的问题。目前大部分的电除尘器都是由制造厂或设计院根据用户所提供的烟气参数等量体裁衣进行非标选型设计和制造的,电除尘器的容量大小(主要性能指标是集尘面积)直接关系到它的处理能力。一般说来,在同样条件下比集尘面积大则处理能力强。在选型时主要对技术性能和经济指标进行综合考虑,以选取相应的电除尘器规格容量。如果选型不当造成电除尘器容量偏小,对电除尘器的效率影响极大且难以弥补。

    容量不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

    1、早期电除尘器在选型时缺乏超前意识,仅满足当时的排放标准,若干年后随着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而设备性能逐年下降,因而无法满足当前的环保要求;

    2、原始设计工艺参数和烟气条件不准确,造成设计与实际状况存在偏差;

    3、选型设计时过于冒进,参数选择过于临界,或者在设备招投标过程中,制造厂为了降低造价,将电除尘器选小或未留裕度,造成设备投运后先天不足,适应性极差。

    解决措施和建议:

    1、对于容量明显偏小和早期设计的电除尘器,可采取增加电场级数或增大电除尘器断面的扩容改造措施,也有的用户采取更换振打装置,改造为顶部振打方式,有效利用侧部振打机构所占的本体内部空间来增加布置收尘板面积,获得较好效果。

    2、用户在提供设计原始参数时,要保证其准确性,未使用过电除尘器的用户可请有经验的单位做原始参数计算和测定工作。制造厂选型时,应尽可能对原始参数进行核实,当发现参数异常时,要及时向用户说明情况。

    3、规范电除尘器招投标行为和评标办法,尽可能吸收本行业专家参加技术评标,以综合评定性能价格比最优者中标,不保护最低价。

    4、适时修订技术规范书,原电力规划院制订的电除尘器选型导则和技术规范书,原则上确定以三电场结构(按标准电场长度结构)为主选型,从实际情况看,在停一个供电区时,除尘效率难以得到保证,建议考虑选型时更多推荐采用四电场结构的电除尘器。

    综上所述,工业用电除尘器良好的使用效果必须依靠选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各环节的相互配合,严格把关,方能得到保证。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