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跑道除胶方法对比

    时间:2017-01-04 16:27:37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机场跑道是飞机起降的地方,跑道道面常常会受到一些颗粒物、油污、冰雪的污染,从而影响跑道稳定性与抗滑力,威胁飞机的起降安全。机场跑道每天进行常规清扫,发现场道上有杂物要进行及时清扫,由飞机轮胎与道面摩擦产生的胶黑需要特制的设备和方法清除。

    飞机轮胎与道面摩擦产生高温,使橡胶瞬间融化成污物并涂抹在道面纹理上。随着时间推移和摩擦系数增加,胶层增厚造成道面摩擦系数降低,影响飞机制动性,形成安全隐患,所以机场道面应及时除胶。

    常用的除胶方法有超高压水冲洗法、抛丸冲击法、化学除胶法和打磨除胶法。下面我们对这几种除胶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一下比较。
     
    辽宁号航空母舰跑道黑印

    1、超高压水冲洗法

    超高压水冲洗法是现在较常用的除胶方法,根据喷头形式可分为雾化射流和集束射流,雾化射流对道面的损伤较小。高压水冲法的水压力应根据机场实际情况,按照“增加次数,减小压力”的原则进行跑道除胶。除胶时应密切监视道面状况,特别是超高水压对水泥混凝土道面刻槽的磨损情况。

    用超高压水冲洗胶迹速度快效果好无污染,除胶作业后可立即开放跑道。缺点是,超高压水冲洗道面很容易将道面层半裸在水泥砂浆中的砂粒冲掉,降低了道面本身的抗滑能力。 所以在选择超高压水进行跑道除胶时一定要做好监视,根据道面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压力进行除胶工作。

    2、抛丸冲击法

    抛丸冲击法是用丸料高速冲击道面,使胶泥剥落,与胶屑和灰尘分离后的丸料可循环使用。丸料的回收比例不宜过低,丸料不足时应及时补充。通过选择丸料的大小和数量,控制抛丸速度和角度,可得到不同的抛射强度,以获得最佳除胶效果。 缺点是丸料的回收率在实际操作中有时不高,在作业过程中控制不当易损伤道面。
     
    机场跑道除胶前

    3 、化学除胶法

    化学除胶法通过在道面上洒化学除胶剂来软化并分解胶泥,然后用高压水清除软化的胶泥。目前可用的除胶剂较少,在使用前应验证其实际使用效果。化学除胶的优点是道面无物理损伤,操作工艺简单。缺点是对环境有污染,短期内可能影响跑道摩擦系数,需要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
     
    机场跑道除胶后

    4、 机械打磨法

    机械打磨法采用铣刨机、研磨机或旋转硬质钢丝刷等清除胶泥,操作不当易损伤道面,破坏道面刻槽,甚至产生微裂缝,不宜长期大范围使用。机械打磨除胶的优点是道面面层和填缝料不会受到破损。缺点是对道面损伤大,除胶后道面摩擦系数无明显提高,速度慢,较多依赖操作人员实际经验。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