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式空预器高压水自动化清洗系统

    时间:2016-01-06 15:27:54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空预器是空气预热器的简称。空预器说白了就是利用锅炉、工业炉窑或其他动力、金属冶炼、化工等装置排烟提供的热量用于预热燃烧的换热器。它的作用是降低锅炉等设备的排烟温度、提高热的利用率以及提高用于燃烧用的空气温度。
     
    近年来,煤的来源较多,而用于锅炉燃烧的煤一般都不是原设定的煤种,根据调查研究,空预器压力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在短时间内集中燃烧含硫元素较高的煤,由于硫元素的含量高,当空预器冷端壁面的温度小于烟气温度时,硫酸蒸气就会在成波形板的受热面上凝结,在换热元件表面逐渐积累,最终压力差升高,造成空预器堵灰。
     
    目前国内对空预器的清洗方式大多是离线高压水冲洗,但这种方式一般都是在锅炉停运时进行,使企业蒙受利用率和收益的损失。为此,北京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办法,采用在线高压水冲洗的方法来清除空预器受热面上的积灰。
     
    在线式空预器高压水自动化清洗系统
     
    在空预器运行中实施高压水在线清洗首先要考虑对水量和水压的控制、冲洗下来的灰污排放以及枪管的推进和支撑等问题。水量过多会使受热量降低,无法满足其他系统的正常工作,除此外吸收热量的水会蒸发,使吹灰蒸汽中含水量增加,这样更加容易造成空预器堵灰。其次,水量越多对泵的功率要求就越大。通过多次试验,我们最终决定喷嘴直径为2 mm,压力为40 MPa,流量为50 L/min。
     
    出水量控制水压的控制非常关键,如果水压过低,水流在还没有接触到换热元件就会被热气蒸干,达不到冲洗作用;如果水压过高,对用于冲洗的水枪材料以及其设计规格就会提高,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不仅如此,水压过高也可能造成空预器的损坏。经过我们大量的实验,将压力定为40 MPa。
     
    冲洗后会有大量的灰垢脱落,如果排放不干净的话,会造成空气预热器灰斗阻塞,所以在进行在线高压水冲洗时应先对灰斗进行清理,并且在灰斗排污管的弯头处接入冲洗水管。冲洗后大部分灰垢会随烟气进入电除尘器。
     
    在线高压水清洗空预器时,其主要是在空预器侧面以及转子下方打孔、在枪管上进行等距离刻度标记,根据枪头伸入空预器的深度调整枪管移动的速度以及关注一、二次风温,若出现异常立刻中止冲洗。
     
    在线式空预器高压水自动化清洗系统
     
    综上所述,空预器在线冲洗与停炉冲洗效果相同。我们以机组满负荷600MW为计算依据,则每年可节约电量约1051200 kW·h,可增加收益约33万元;按停机一次冲洗时间3天与按单侧在线冲洗时间3天和50%负荷300MWk计算,在线冲洗比停炉冲洗每年可多发电4320万kW·h,扣除变动成本后可增加收益约690万元;节约起停机所需要的起动及助燃用油约40吨,折合费用约15万元,上述三项总计为738万元/年。由此可见,在线式空预器高压水自动化清洗系统的经济性相当可观。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