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射流技术在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应用

    时间:2018-08-07 15:28:09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我们在《高压去毛刺技术在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应用》中介绍了民用航空发动机的燃油喷嘴、喷杆等零部件的加工中利用高压水射流加工系统产生的高压水所具有的动能来冲击并去除零件加工中所产生的毛刺等,完成细孔内表面等难加工、难清洗部位的光整加工。下面我们主要介绍高压水射流技术在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应用。

    高压水射流在航空发动机火焰隔热屏加工中的应用
     
    发动机再制造清洗

    火焰隔热屏是航空发动机中重要的零部件,其结构复杂,在对其进行加工时需要完成波峰、波谷上所分布的十几万个1.0 mm群孔打孔作业,同时火焰隔热屏的壁厚很薄,在对其进行加工时不宜使用较大的压力以避免变形。高压水射流技术,通过对加工时的水压一级喷嘴的孔径等进行调节,可以更好的对火焰隔热屏进行加工。相较于诸如激光等其他高能加工方式,其加工效率提高了一倍,并且高压水射流属于冷态加工,加工区域温升小,有效的避免了高温加工所带来的热变形与再铸层的问题。

    高压水射流在叶盘开槽加工中的应用
     
    发动机叶片

    在整体叶盘叶形加工以铣削加工方式,效率低下且刀具成本较高,将高压水射流技术应用在整体叶盘的开槽粗加工中能够高效的减少后续精加工的加工余量,提高粗加工的效率并降低加工的刀具成本。选用300MPa 以上高压水,能够快速的完成整体叶盘叶形的开槽粗加工,且对后续的精加工没有影响。

    高压水技术对于发动机零部件表面的强化

    高压水的压力作用可以使得金属零部件取得较为良好的金属材料表面质量,改善金属零部件表面的机械性能。喷丸等常用表面强化方法为保证丸粒可靠作用于零件表面,对零件的结构有一定的要求,而高压水射流技术可以实现对丸粒可达性较差的狭窄区域的表面强化。

    高压水射流技术除了以上应用实例外还可以应用于发动机复合材料进气机匣、宽弦风扇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的加工。由于高性能发动机的进气机匣、外涵道筒体、中介机匣、宽弦风扇叶片、喷口调节片等大量使用复合材料,而高压水射流技术在这些复合材料的加工上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发挥了其他方法难以替代的作用。此外,高压清洗机在发动机零件复杂内腔清洗、除积碳等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