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机定子铁芯干冰清洗工艺及清洗效果介绍

    时间:2013-08-01 09:24:49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干冰是CO2(二氧化碳)的固态的存在形式,CO2在常态下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自然的存在于空气中。只有在零下78℃以上的低温时,CO2才会以固体形式存在。在常压情况下,固体CO2会直接升华,没有液化的过程,所以这一特性会导致干冰清洗机在工作中喷射介质彻底消失,只留下待处理的污垢。原本不能用水清洗的地方,现在已经可以采用干冰清洗机来解决了。

    干冰与其它喷射介质不同,干冰颗粒的特点是温度极低(-78℃),当其气化后会吸收大量热量。这种低温效果使干冰清洗机具有独特的热力学特性,从而影响粘附污垢的机械性能。由于干冰颗粒与清洗表面间的温度相差很大,所以会发生热冲击现象。污垢层的温度降低后,脆性就会增大,随后干冰颗粒就能将污垢层冲击破碎。
     
    干冰清洗机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干冰清洗机的工作原理与喷钢砂、喷塑料砂及喷苏打相似,在干冰清洗作业时喷射介质干冰颗粒在高压气流中加速,通过喷嘴喷出,冲击待清洗表面。干冰清洗的独特之处在于干冰颗粒在冲击瞬间气化。干冰的动量在冲击瞬间消失。干冰颗粒与清洗表面间迅速发生热交换,致使固体CO2(二氧化碳)迅速升华变为气体。

    发电机定子铁芯干冰清洗工艺:

    发电机定子铁芯干冰清洗工作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清洗作业开始前,需首先进行设备调试及定子绕组端部保护等准备工作,而后打开发电机定子顶部盖板,将喷头从铁芯背部伸入,随后对顶部铁芯进行清洗,剥离的锈渣顺着通风道掉在事先铺设在发电机膛内的布上。另外,齿部清洗从膛内底部开始,锈渣用工业吸尘器在内窥镜的协助下清理干净,所有工作可在3天以内全部完成。

    发电机定子铁芯干冰清洗效果:

    1、外观检查

    清洗后,发电机铁芯表面干净平整,无遗留杂质,通风道内铁锈几乎全部清除,与新机无明显差别,未发现铁芯矽钢片间绝缘有裂纹现象。

    2、铁损试验

    铁芯进行清洗后,我们进行磁通密度为1.4 T的铁损试验,用红外成像仪扫描铁芯各部位的温度,发现膛内温差仅为4 K,温度较高部位是燃机端膛内齿部已清洗的位置,且清洗过的部位温度相同,分析温度高的原因不是铁芯涡流影响,而是由于铁芯表面与油漆表面的反射率不一致。由此判断发电机定子铁芯并未损坏。另外,为了彻底清除定子铁芯中的水分,铁芯试验持续了19 h,期间我们采用风机从励端送入空气,待定子铁芯温度上升至90℃后停止。
     
    DPT系列干冰清洗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使用干冰清洗机清洗发电机定子铁芯不会引起铁芯矽钢片间绝缘的损坏,该方法安全可靠。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