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清洗机在钢板清洗应用中喷嘴直径、流量与水射流打击力的关系

    时间:2013-08-12 10:53:34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现今,高压清洗机用于清洗的喷嘴形式有很多种,在选择喷嘴时,要根据被清洗物的特性、清洗要求、喷嘴安装位置要求、喷嘴直径与系统压力和流量匹配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尤其是喷嘴直径,喷嘴直径的选择要考虑与高压清洗机压力和流量的匹配,因为随着高压泵的额定流量和额定压力参数的确定,与之相匹配的喷嘴直径也就确定下来了。

    额定流量在高压泵的结构上是由泵的转速、行程等决定的,而高压清洗机工作压力是由调压阀调节来决定的。如果工作时能达到高压泵的额定压力和额定流量,高压泵的能量利用率就能达到最高,高压清洗机的清洗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为此,喷嘴出口直径设计时往往需要使设计的喷嘴达到泵的额定流量与额定压力,喷嘴直径与高压清洗机压力和流量的关系如下列公式所示,下面主要分析了压力、流量、喷嘴直径与水射流打击力的关系。

    喷嘴直径与高压清洗机压力、流量的关系表达式

    上述公式中,d —喷嘴直径,mm;
                        q —色流体积流量(取泵的额定流量),L/min;
                        μ —喷嘴流量系数,一般取0.9;
                        P —射流压力(取泵的额定压力),MPa。

    高压清洗机在钢板清洗应用中喷嘴直径、流量与水射流打击力的关系:

    当四台高压清洗机压力均为10MPa,流量分别为10L/min、20L/min、30L/min和40L/min时,相关参数如下图所示。
     
    高压清洗机在钢板清洗应用中喷嘴直径、流量与水射流打击力的关系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高压清洗机压力一定的情况下,提高流量可提高水射流打击力,而且如果在流量也一定的情况下,喷嘴直径与高压清洗机压力和流量相匹配时水射流打击力最大。例如当高压清洗机压力为10MPa,流量为20L/min时,匹配的喷嘴直径为1.8mm,而此时喷嘴出口的水射流打击力可达到最大值46N,但如果喷嘴直径不匹配为1.7mm时,喷嘴出口水射流打击力仅为40N,水射流打击力减小了13%,当喷嘴直径为不匹配的1.9mm时,喷嘴出口水射流打击力为43N,水射流打击力减小了6.5%。

    综上所述,我们介绍了高压清洗机在钢板清洗应用中喷嘴直径、流量与水射流打击力的关系。由此可见,只有合理的选择喷嘴直径,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高压清洗机的清洗能力。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