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冰清洗机在陶瓷文物清洗修复中的实际应用效果

    时间:2015-08-07 16:41:30作者:LeeZhou来源:德高洁清洁设备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在干冰清洗文物的实际应用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效果,例如不同器物的硬度不同,瓷器的釉层不同,釉上彩的彩料过于脆弱。之前我们介绍了《高质量陶瓷文物清洗设备—干冰清洗机》,下面主要介绍干冰清洗机在陶瓷文物清洗修复中的实际应用效果。

    我们采用了一只嘉庆道光时期的青花瓷器,烧造工艺比较成熟,瓷胎结合缜密,釉面厚度适中。来源于私人收藏,胎体约厚50 mm,釉质较好,污迹表面有一层杂质与油脂,并且使用环氧树脂进行修补过,该器物已经做过老化实验,树脂呈现黄色,适宜作为清洗实验的对象。
     
    陶瓷文物清洗

    操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后,由一人按住实验的器物,一人进行干冰喷射,干冰的喷射量由小至大,并且改变喷射角度,由60°到90°,寻找最佳喷射角度,最终在90°时达到最佳效果。当干冰量输出量达到一定量时,整个器物受到冷却降温的影响,环氧树脂的强度变低,并借助干冰升华引起的爆破,可以直观地看到环氧树脂形态的变化。
     
    环氧树脂形态变化

    经过10分钟的清洗实验,最终清洗效果显而易见(见上图),大部分的环氧树脂剥落,与器物分离。若实验继续进行应该能彻底清除余下的杂质。在200倍电子显微镜观察下,去除环氧树脂前后的对比效果显而易见。

    干冰清除污迹后,高速冲击的干冰颗粒可能会对器物造成一定破坏,尤其底材硬度不高,在瓷器类文物清洗工作中,可能在釉层留下磨损痕迹。随后我们在电子显微镜的观察下发现,瓷器釉面在清洗前与清洗后基本没有变化,表面仅有日常磨损的痕迹。
     
    陶瓷文物干冰清洗效果

    实际证明,干冰清洗机效果拔群,以肉眼及显微镜观察,器物表面老化的环氧树脂基本已经剥离,部分污迹也已经清除,但更深层次的污迹尚未清除。此实验为文物清洗阶段提供了新的选择,提高了工作效率,一般去除环氧树脂需要24小时以上的试剂浸泡,而新技术将时间缩短至10多分钟。干冰清洗机非常环保高效,清洗完毕后只剩下剥离的污迹,无任何副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干冰在破坏环氧树脂结构时,需足够强大的压强支持,以及更长的清洗时间,对文物底材的冲击力,需充分的评估与实验,才能应用于不同种类的器物表面。

    热门搜索: